【更新3.8】烏總統辦公室:5000人從蘇米市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週二(3月8日),俄軍入侵烏克蘭已進入第13天。烏克蘭軍方公布最新戰況表示,俄羅斯部隊「士氣低落」,在烏克蘭的推進速度已經「明顯放緩」。另外,根據制裁觀察網站Castellum.ai最新統計,俄羅斯已超越伊朗、敘利亞和朝鮮,成為全世界遭受最多制裁的國家。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實施了嚴厲的制裁,使俄國經濟孤立,以結束其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然而,中共當局卻譴責了國際制裁,稱這些「非法單邊制裁」,將「進一步加劇分裂和對抗」,重申中俄繼續進行「正常貿易合作」。在入侵後一天,北京即取消對俄羅斯小麥進口的限制,緩解了西方制裁的影響。

當地時間3月7日,美國眾議員提出一項兩黨法案,要求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北京展開調查,確認中共在多大程度上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其是否正協助俄羅斯逃避經濟制裁。

同一天,澳洲總理莫里森在洛伊研究所發表外交政策演講中批評中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保持 「令人不寒而慄的沉默」,並警告說,中俄結成的「專制紐帶 」(Arc of autocracy)正挑戰並試圖重塑世界秩序。

新唐人整理時間軸,帶您掌握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情勢。

日本修改防衛裝備品出口規定 向烏克蘭運送防彈衣

日本自衛隊週二(8日)向烏克蘭發送了防彈背心。這對於一個必須維護其二戰後的和平憲法的國家來說是個罕見舉動。

根據日本防衛省的一份聲明,週二更新了禁止從日本向衝突各方轉讓防衛物資的嚴格指導方針,允許防衛大臣分配的防衛設備在俄羅斯入侵後提供給烏克蘭。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為了向交戰中的國家提供物資而修改運用指導方針的做法極為罕見。

日本政府週二修改規定防衛裝備品出口規則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運用指導方針,此次新增內容為「對遭受違反國際法的侵略的烏克蘭,防衛相基於《自衛隊法》轉讓防衛裝備」。

烏總統辦公室官員:5000人從蘇米市撤離

據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Kirill Timoshenko)說,週二約有5000人和1000輛汽車撤離了烏克蘭東北部城市蘇梅(Sumy) 。

季莫申科在其Telegram頻道上宣布了這一消息。他還發布了一段視頻,顯示人們在疏散過程中離開該市。

CNN稱無法核實季莫申科所說的疏散統計數據。

蘇梅市在過去幾天裡遭到了猛烈的攻擊。

據波爾塔瓦(Poltava)地區政府負責人德米特羅·盧寧(Dmytro Lunin)稱,週二發生了一場緊張而短暫的從蘇米撤離的行動,平民們乘坐私家車和巴士逃往烏克蘭中部約160公里(100英里)外的波爾塔瓦。

歐盟擬年底前砍2/3俄天然氣進口

在美國預料對俄國實施石油進口禁令之際,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宣布上述目標。歐盟執委會表示,可能會透過新的天然氣供給、提高年底冬季儲存量,大幅減少對俄國的仰賴。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告訴記者:「今年年底之前,我們可以取代1000億立方公尺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這會是我們從他們那裡進口的2/3。」

運送愛國者飛彈至波蘭 美:防禦性部署

美國歐洲司令部(EUCOM)發言人週二(8日)晚間表示,美國正在向波蘭運送兩組愛國者導彈系統,作為「防禦性部署」。

CNN報導,該發言人表示,這次將兩組「愛國者導彈系統」部署波蘭,是為了應對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期間,可能對美國和北約盟國造成的任何潛在威脅。

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可以對付和摧毀來襲的短程彈道導彈、先進飛機和巡航導彈。

歐盟司令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一個審慎的武力保護措施,是我們對第五條承諾的基礎,絕不會支持任何進攻性行動,我們採取的每一步驟都是為了阻止入侵,並讓我們的盟友放心。」

哈里斯週三訪問波蘭和羅馬尼亞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週三(9日)開始訪問波蘭和羅馬尼亞,以示拜登政府繼續支持烏克蘭和北約東部盟國。

根據白宮上週五的公告,哈里斯的行程將從9日到3月11日,她將在華沙和布加勒斯特停留。

哈里斯將與兩國領導人會面,協調他們對俄羅斯入侵的反應,並討論美國如何進一步支持這些烏克蘭的鄰國,幫助其接收逃離戰火的烏克蘭難民。

中企若藐視對俄制裁令 美將發動毀滅性行動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向《紐約時報》表示,「中芯國際」或任何藐視美國制裁措施、繼續向俄羅斯提供晶片和其他先進技術的中國企業,美國基本上都可以讓它關門大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歐洲聯盟以及多國政府對俄國發布全面性制裁和出口管制行動,進行反制。出口管制措施禁止出售某些高科技產品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包括先進半導體。

紐時指出,美國出口管制不僅僅適用於美國企業,也適用於以美國軟體或科技製造自家產品的各國企業,這當中包括許多中企。

雷蒙多稱,俄羅斯「必然會討好其他國家來突破防線、規避制裁和出口管制」,但如果美國發現中芯國際這樣的企業把晶片賣給俄羅斯,「我們基本上可以讓中芯國際關門,因為我們會讓他們用不了我們的設備和軟體」。

雷蒙多補充說:「不供應俄羅斯這類東西對中企本身是有利的;所以,就算中企這麼做不是出自善心,也得考慮違反制裁措施將重挫中國製造晶片的能力。」

俄軍占領車諾比核電廠13天 IAEA:遠端資料傳輸中斷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天表示,烏克蘭境內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的資料傳輸已中斷,擔心廠內工作人員在俄羅斯人看守下的現況。

俄羅斯於2月24日開始攻擊烏克蘭,當天就占領了車諾比核電廠。這座現已關閉的核電廠於1986年發生反應爐破裂事故,歐洲各地都遭輻射汙染,一般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核災。

根據聲明,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說,車諾比核電廠保護監控系統的遠端資料傳輸已中斷。

聲明表示:「本署正調查烏克蘭其他地點的保護監控系統狀況,很快會提供進一步資訊。」

俄軍轟炸下 烏克蘭「防空洞世代」誕生

隨著俄羅斯入侵,不少烏克蘭家庭在地鐵站過夜,以躲避俄軍轟炸,他們正在適應地下生活,他們的孩子也是。

法新社報導,基輔許多父親紛紛加入軍隊或國土防衛隊,使得許多婦女必須一肩扛起養育孩子的重任,有些人在城市街道下方逾70公尺的地底過夜。

在世上堪稱最深車站的混凝土隧道裡,地鐵系統昏暗的日光燈下已經開始誕生一些新生命;這些車站在冷戰期間設計而成,可兼作防空洞。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UN Population Fund),上週末,也就是俄羅斯展開入侵以來的第2個週末期間,有81個寶寶在基輔掩體和臨時防空洞裡出生,其中5人在地鐵站裡出生。

俄軍逼近 基輔變戰鬥堡壘

俄羅斯軍隊的入侵,打破了烏克蘭基輔民眾平靜的生活。為了保衛自己的城市,他們紛紛變身志願兵,將基輔變成了一座戰鬥堡壘。

據CNN報導,面對俄軍不斷的襲擊,基輔的平民也行動起來,當起了志願兵,以軍事精確度幫助修筑防禦工事。

一道道戰壕蜿蜒通向樹林深處,樹林則環繞著公路。強化的後方陣地,已經為接下來發生的一切作好了準備。巨大的金屬反坦克屏障在這裡被稱為「刺蝟」,其尖形部分沿著道路每隔一定距離放置。用沙袋和巨大的混凝土砌塊搭建的臨時路障,矗立在每個出口處。

一些志願者還配備了自動步槍和大刀。

隨著俄軍的逼近,基輔民眾已決心保衛自己的城市,為自己的生命而戰。許多人看起來精神抖擻。

當車輛經過時,有些人打出勝利的手勢。藍黃相間的國旗隨處可見。

據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長說,在俄軍入侵開始後的頭兩天,近4萬名志願者加入了領土防衛部隊(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s)。在基輔,在當局呼籲志願者和預備役軍人拿起武器時,就有18,000人這樣做。

那些無法參軍的人,也在以多種方式提供幫助,包括製作燃燒彈、向站崗人員分發食物、熱飲和香菸,為軍隊籌集資金,建造更多路障等。

美情報首長:普京恐加強侵略烏克蘭 基輔糧食2週內將耗盡

美國情報機構首長8日稱,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軍事方面遭遇挫敗加上國際制裁導致經濟困難,俄國總統普京仍可能加重攻擊力道,使「未來數週局面不堪」。

路透社報導,他們估計這場衝突已造成2000至4000名俄軍喪生,還說俄羅斯正在感受制裁效應,不過烏克蘭未來局勢恐進一步惡化,首都基輔(Kyiv)的飲用水和糧食供應可能將在2週內耗盡。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連同其他情報機構首長,在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就世界威脅年度聽證指出:「我們分析評估普京(Vladimir Putin)不太可能因為這樣的挫敗而退縮,反而可能加重(攻擊)力道。」

波蘭提議戰機轉給美再交烏克蘭 五角大樓:行不通

波蘭外交部週二(3月8日)表示,波蘭準備將其所有米格-29(MIG-29)戰機部署到美國駐德國的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Air Force’s Ramstein Air Base),並交給美國使用。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約翰•柯比(John Kirby)週二(8日)表示,五角大樓駁回了波蘭將其MiG-29戰鬥機轉給美國以便交給烏克蘭的提議,稱其「行不通」。

柯比在聲明中說,五角大樓正就該問題與波蘭政府保持聯繫,但波蘭的提議顯示了將戰鬥機轉交給烏克蘭的「複雜性」。

普京下令限制或禁止某些產品進出口

據俄羅斯官媒俄新社(RIA)報導,俄總統普京已發布命令,在2022年限制或禁止從俄羅斯進出口某些產品和原材料,但政府尚未確定這些產品的名單。

俄新社表示,政府將不得不在兩天內確定這些決定所涵蓋的國家的名單,但補充說,這些限制不會涵蓋包括公民為滿足個人需求而運輸的產品或原材料。

普京發布禁令之際,正值美國總統喬拜登週二宣布,他的政府正在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以回應俄羅斯的烏克蘭的入侵。

德美宣布對俄軍涉嫌戰爭罪收集證據并展開調查

週一(3月7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正在收集相關證據;德國總檢察院也宣布,將對俄軍在烏克蘭涉嫌戰爭罪行的行為展開調查。

德國總檢察官弗蘭克(Peter Frank)週一宣布,已經啟動調查程序,就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涉嫌戰爭罪行的行為展開調查。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來自德國司法圈的消息報導說,這是一種「結構性調查程序」,目的是搜集足夠證據,以便將來適當時機對當事人採取法律行動。

情報界1月份評估:俄「不想與美軍直接衝突」

美國情報官員1月份評估說,俄羅斯「並不想與美軍發生直接衝突」,而是尋求「美國認可」其聲稱的在前蘇聯許多地區的「勢力範圍」。

週二(8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了2月初提交的2022年年度威脅評估。該評估僅包括截至1月底的情報。

俄提議週三停火 烏方回應:難以相信

對於俄羅斯提出的停火建議,烏克蘭武裝部隊週二(8日)回應說:「難以相信佔領者。」

此前,俄羅斯媒體援引俄人道主義應急協調總部的話稱,俄方提議從莫斯科時間週三(9日)上午10點(美東時間週三凌晨2點)開始實行新的停火,這表明俄已準備開放始自基輔、切爾尼戈夫、蘇梅、哈爾科夫和馬里烏波爾的疏散走廊。

前烏克蘭小姐促美關閉烏領空 律師籲實施人道假釋

烏克蘭模特、前選美冠軍維羅妮卡·迪杜申科(Veronika Didusenko)穿越了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和4個國家,最終抵達美國洛杉磯。週二,她與美國律師律師格洛麗亞·艾瑞德(Gloria Allred)一道現身新聞發布會,談論幫助烏克蘭所需採取的行動。

兩人強調了烏克蘭婦女和兒童在逃離俄羅斯野蠻的襲擊時所面臨的危險。

迪杜申科說,她希望美國關閉烏克蘭領空,以阻止俄軍繼續殺害無辜的平民。

艾瑞德德敦促拜登總統盡快對烏克蘭難民實施人道主義假釋。人道主義假釋將允許難民在沒有簽證的情況下進入美國。

「這種方法是必要且緊迫的,因為簽證過程可能需要花費很多個月。」艾瑞德說。

可口可樂暫停在俄業務

可口可樂公司週二(8日)表示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成為最新一家採取此類行動的西方知名品牌。

當天早些時候,麥當勞和星巴克也宣布了類似的消息。

可口可樂一直面臨著撤出俄羅斯的越來越大的壓力。最近幾天推特上出現了#BoycottCocaCola(抵制可口可樂)的趨勢。

烏媒:俄軍在尼古拉耶夫槍殺3名幼兒園教師

烏克蘭媒體《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報導,週二(8日)俄羅斯軍隊在尼古拉耶夫州(Mykolayiv Oblast)槍殺了3名幼兒園教師。

報導援引州議會主席漢娜.紮馬澤耶娃(Hanna Zamazeyeva)的話說,俄羅斯士兵向一輛小型巴士開槍時,另外兩名幼兒園員工也受了傷。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憂烏10萬兒童的處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對烏克蘭境內約10萬名兒童目前的處境感到擔憂。

該組織指出,迄今為止逃離烏克蘭的約200萬人中,約有一半是兒童。

UNICEF執行主任凱瑟琳.拉塞爾(Catherine Russell)週一(7日)對聯合國安理會說:「在烏克蘭境內,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深切關注近10萬名兒童的安全和福祉,其中一半是殘疾兒童,他們住在各機構和寄宿學校裡。」

知情者:烏軍擊沉襲擊蛇島的俄軍艦

烏克蘭軍方消息人士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頻道(Fox News Digital),上個月襲擊烏克蘭蛇島(Snake Island)的一艘俄羅斯海軍軍艦,在烏克蘭週一晚發起反擊後沉沒。

俄國防部發言人:摧毀烏克蘭2581個軍事基礎設施

3月8日,據俄新社(RIA)報導,俄聯邦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什科夫(Igor Konashenkov
)少將稱,俄聯邦空軍在24小時內摧毀了烏克蘭境內158個軍事設施,其中包括防空導彈系統,雷達站,軍火彈藥庫和軍事設備集中區等被摧毀。

另據俄國新聞網Vesti報導,俄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什科夫向媒體通報俄軍戰況,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截至到今日(8日),俄軍摧毀了烏國2581個軍事基礎設施。

德國總檢察長調查俄國侵烏戰爭罪

3月8日,據《烏克蘭真理報》報導,德國司法部長彼得·弗蘭克(Peter Frank)開始調查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犯下的戰爭罪。

報導中說,德國總檢察院將調查涉及俄軍使用集束炸彈襲擊居民區、民用基礎設施、天然氣管道、核廢料掩埋站等。

調查人員關注的焦點,還包括一份暗殺烏國政要的名單。根據報導,這份名單由在烏國境內的俄羅斯和車臣部隊實施暗殺名單上的目標。上週,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宣稱,他是這些部隊暗殺的「頭號目標」。

在德國,聯邦檢察官可以調查追究世界各地犯下的戰爭罪和反人類罪。

在3月7日,國際法庭開始就烏克蘭對俄羅斯的種族滅絕指控舉行聽證會。

拉脫維亞禁播18個俄羅斯電視頻道

據《烏克蘭真理報》報導,週一(3月7日),拉脫維亞國家傳媒委員會決定禁止18個俄羅斯電視頻道在拉脫維亞境內轉播。

委員會主席伊瓦爾斯·阿波林什( Ivars Abolins )指出,這主要是關於俄國TNT、KHL電視台和「週五國際」(Friday International)頻道。

截止到目前,禁播頻道的完整名單仍在確定中。

官員:哈爾科夫一天內27平民喪生 累計170死

過去24小時內,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哈爾科夫的襲擊,導致至少27位平民喪生。

當地警官博爾韋諾夫(Serhiy Bolvinov)在網上宣布了這一消息。

他說,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以來,哈爾科夫地區已有170人喪生,其中包括5名兒童。

國際原子能機構:切爾諾貝利200員工被俘虜

國際原子能機構週二(8日)告訴福克斯新聞頻道,自2月24日俄羅斯軍隊接管烏克蘭切爾諾貝利(Chernobyl)核電廠以來,那裡的200多名工作人員一直無法回家。

據說,原班人馬已經上班12天。

俄被指在烏犯下戰爭罪 美支持國際調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二(8日)表示,對於俄羅斯在烏克蘭可能犯下的戰爭罪和暴行,美國國務院支持進行國際調查,並「致力於利用一切可用的工具追究對此類行為的責任,包括在適當的時候提起刑事訴訟」。

這位發言人說,國務院正在「支持烏克蘭當局,他們已經在努力記錄(俄)可能犯下的暴行罪,以進行起訴」,國務院也在支持「烏克蘭人權記錄員的重要工作」。

國務院也在支持聯合國調查委員會(UN Commission of Inquiry)調查俄羅斯可能犯下的人權侵犯行為。

北約:「可靠報告」指俄軍在烏犯下戰爭罪

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週二(8日)表示,俄羅斯武裝部隊可能在平民試圖逃離烏克蘭時,蓄意對其發動襲擊。

斯托爾滕貝格說:「有非常可靠的報告說,平民在試圖撤離時遭到開火。以平民為襲擊目標是戰爭罪,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我們需要得到完全遵守的真正的人道主義走廊。」他補充說。

澤連斯基致詞英國會:烏克蘭將戰鬥到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二(8日)對英國國會發表演說。他援引二戰時期英國首相丘吉爾的話,誓言烏克蘭「將戰鬥到底」。

與丘吉爾1940年著名演說「我們將戰鬥到底」相呼應,澤連斯基說:「我們不會放棄,我們不會失敗。

「我們將在海上、空中戰鬥到底,我們將繼續為我們的國土而戰,不惜一切代價。我們將在森林、田野、海岸、街頭戰鬥。」

「我們正在尋求你們的幫助,尋求文明國家的幫助。」澤連斯基說。

他還呼籲英國承認俄羅斯為「恐怖主義國家」,並加大對莫斯科的制裁力度。

澤連斯基的演說受到了英國議員們的起立鼓掌。

麥當勞的McRib無骨豬排三明治照片。(Paul j. Richards/AFP via Getty Images)

麥當勞關閉在俄所有餐廳 暫停當地業務

麥當勞週二(8日)宣布,將暫時關閉在俄羅斯的所有餐廳,並暫停在該國的所有業務。

這家快餐連鎖店在俄羅斯非常受歡迎,擁有約850家門店和62,000名員工。

麥當勞此前因未效仿許多其它食品和飲料品牌撤出俄羅斯,而面臨越來越多的批評。

官員:烏境內俄5%軍力 或被毀或無法使用

一名高級國防官員告訴美國媒體「國防一號」(Defense One),烏克蘭境內約5%的俄羅斯入侵車輛和武器,現在要麼已被摧毀,要麼無法使用。

2022 年3月8日,烏克蘭中部城市 Bila Tserkva 遭到俄軍空襲後,一名男子在被摧毀的房屋之間行走。(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平民疏散之際 俄砲擊馬里烏波爾

俄羅斯武裝部隊週一宣布在烏克蘭幾個城市停火後,東部城市蘇梅(Sumy)的平民得以通過與俄羅斯商定的走廊成功撤離。

在馬里烏波爾和伊爾平等其它城市,為幫助疏散烏克蘭人而建立的走廊則不太成功。

烏克蘭官員指責,俄羅斯軍隊違反停火協議,並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平民疏散時繼續砲擊該市。

拜登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捍衛自由要付出代價

美國總統喬·拜登週二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和其它能源進口,以報復對烏克蘭的入侵。他強調兩黨強烈支持這一舉措,同時承認這將推動美國能源價格上漲。

拜登在白宮告訴記者:「我們正在禁止所有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能源的進口。這意味著美國港口將不再接受俄羅斯石油,美國人民將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戰爭機器給予另一個有力打擊。」

美國總統喬·拜登說,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進口到美國將在國內付出代價,但議員們在採取行動時是一致的。

「在美國這裡也會有代價。我說我從一開始就會與美國人民持平,當我第一次談到這個問題時,我說捍衛自由要付出代價,在美國也要付出代價。」總統在白宮說,「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都明白這一點。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都清楚我們必須這樣做。」

他還說,美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超過1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同時「我們也在為烏克蘭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支持。」

2022年3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Win McNamee/Getty Images)

拜登:普京的戰爭已經在傷害到美國家庭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時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在傷害美國家庭,包括汽油價格上漲。他承認,他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的決定將在國內造成損失。

「今天的決定在國內並非沒有代價。普京的戰爭已經在加油站傷害了美國家庭。自從普京開始在烏克蘭邊境進行軍事集結以來,就在那時,美國的汽油價格上升了75美分。」他週二說,油價「將隨著這一行動進一步上漲」。

他還對美國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說,戰爭及其影響是「行使過度漲價的藉口」,剝削了美國消費者,並說他不會容忍。

「俄羅斯的侵略正在使我們所有人付出代價。而且現在不是牟取暴利或哄抬價格的時候。」他說。

但他也對那些「以身作則」、撤出俄羅斯的公司表示認可。

「這是一個我們必須盡到自己責任的時候。」他說,「普京永遠不會是烏克蘭的贏家。」

「普京可能能夠拿下一座城市,但他永遠無法守住國家。」拜登說,「如果我們今天不對普京對全球和平與穩定的攻擊作出回應,那麼自由的代價,以及對美國人民的代價,明天會更大。」

拜登還贊揚了烏克蘭人民面對入侵堅持抗爭的所付出的努力。

佩洛西:眾議院將推進立法 禁止俄羅斯石油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週二上午向她的核心小組宣布,眾議院將推進禁止俄羅斯石油的立法。據一名民主黨助手稱,該法案預計將包括其它項目。

她還告訴她的同事,白宮幾天來一直告訴她,總統將宣布這項禁令。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斯泰尼·霍耶(Steny Hoyer)此前曾表示,該法案可能會在本週提交。

烏克蘭當局:蘇米疏散通道開通

週二,烏克蘭人登上公共汽車逃離被圍困的東部城市蘇米(Sumy),這是他們首次通過與俄方商定的人道主義走廊從本國城市撤離。

烏克蘭官員說,幫助平民離開東北部城市蘇米的疏散路線目前正在按計劃運行,該城市最近幾天遭到俄軍持續攻擊和空襲。

該通道位於蘇米和烏克蘭城市波爾塔瓦(Poltava)之間,長度略低於100英里。

波爾塔瓦地區行政長官德米特羅‧魯寧(Dmytro Lunin)在他的Telegram頻道上說:「這條路線已經由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商定。」

「停火時段是從基輔時間9:00到21:00」,他說,「烏克蘭做到了這一點。」

幾十輛巴士已經離開蘇米西南城市洛赫維察(Lokhvytsia),去接平民,包括外國學生,並且還送去了20噸人道主義援助,包括食品和藥品。魯寧補充說,之後他們將前往該國西部的波爾塔瓦市。

從蘇米撤離到波爾塔瓦市是在俄軍對蘇米發動空襲數小時後​​開始的,地方當局表示空襲已造成21人死亡。路透社無法核實該報導的真實性。

烏克蘭當局表示,由30輛公共汽車組成的另一支車隊也正前往馬里烏波爾,從這個南部港口疏散居民。該港口已被包圍,沒有食物、水、電力或熱量,並遭受了一週的無情轟炸。

週一,烏克蘭官員拒絕了俄羅斯單方面提出的平民疏散走廊建議,因為大多數路線都通向俄羅斯或其堅定盟友白俄羅斯,並要求人們穿過戰鬥活躍地區。

本週早些時候,幾次疏散平民的嘗試都失敗了,西方領導人指責俄軍繼續以事先批准的安全路線為襲擊目標。

為疏散和援助建立人道主義走廊一直是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在白俄羅斯舉行的三輪會談的主要焦點,最後一輪會談於週一舉行。

聯合國表示,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人數已超過200萬,人數之多,速度之快,創下現代紀錄。

美媒:拜登即將宣布禁止進口俄國石油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料將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這將是美國針對俄國入侵烏克蘭採取的最新制裁措施。

白宮表示,拜登預定格林威治時間15時45分(美東時間上午10時45分)「宣布採取行動,持續就俄國無端和無理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究責」。

聯合國:逃離烏克蘭難民逾200萬

聯合國今天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行動近兩週,已有超過200萬人逃亡出境。

俄軍開人道走廊 烏克蘭撤離蘇米首批平民

在入侵的俄羅斯軍隊開設人道走廊後,烏克蘭官員8日表示,已開始從烏國東北部城市蘇米(Sumy)、首都基輔(Kyiv)附近城鎮伊爾平(Irpin)撤離平民。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俄國國防部說法報導,俄國週二開設了人道走廊,讓烏克蘭平民從基輔、切爾尼戈夫(Chernihiv)、蘇米、哈爾科夫(Kharkiv)及馬里烏波爾(Mariupol)等城鎮撤離。

國際傳真社報導,俄國國防部也指稱,在烏克蘭的俄軍已從格林威治時間7時起實施「沉默機制」,提供人道走廊讓居民撤離。

路透報導,基輔州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表示:「截至上午9時30分(格林威治時間7時30分)已撤離逾150人,還在持續(撤離)行動。」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則在電視上表示,已派出30輛巴士經人道走廊前往遭俄軍圍困的港市馬立波接運居民。但她指控,跡象顯示俄軍對人道援助路線的方向開火。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推文說,俄軍砲擊馬立波平民的撤離路線,已違反了停火協議。他呼籲各界加強對俄國施壓,迫使俄方信守停火承諾。

美馳援烏克蘭抗俄 堅守底線避免戰事擴大

美國相信俄羅斯正在展開一場持久戰,華府想要協助基輔抗俄,但首要目標依然不變:將衝突控制在烏克蘭,避免戰事外溢、進而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根據美國領袖的公開聲明,以及法新社訪問數名要求匿名才願意討論此類敏感議題的官員,美國軍方在馳援基輔抗俄之中力求平衡,避免升級為核武衝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最近的訪歐期間表示,這場衝突「短期內恐怕不會結束」。

一名美國官員強調,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協助「沒有上限」,唯獨不能涉及攻擊型重型武器。

美國最擔心的是,一旦俄羅斯總統普京感覺受到挑釁,將會把戰線擴大到烏克蘭以外的地方,恐和美國及其北約盟邦直接衝突,甚至用到核武。

避免戰事擴大是華府的紅線,另一名官員直截了當地說:「我們不想要第三次世界大戰」。

美議員提法案 調查中共支持俄入侵烏克蘭

週一(3月7日),加州共和黨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和密歇根州民主黨眾議員艾麗莎‧斯洛特金(Elissa Slotkin),以及其他11名眾議院一同提出法案,要求國務院調查哪些與中國共產黨有關聯的實體,可能已協助或持續協助克里姆林宮逃避美國的制裁。

法案要求,在法令生效後90天內,國務卿必須向國會提交一份非保密報告,說明相關情況以及美國政府將採取的應對行動,防止北京進一步支持莫斯科逃避制裁。

這項法案稱為《2022年對中國直接調查、採取行動反對俄羅斯法案》(The Direct Investigations on China, Take Action to Oppose Russia Act of 2022)或依首字母簡稱《獨裁者法案》(DICTATOR Act)。

金映玉在聲明(鏈結)中說:「雖然美國、北約盟國和其它國家已採取行動,追究普京(Vladimir Putin)無端入侵烏克蘭的責任,並在烏克蘭人民捍衛自己的自由時,向他們提供支持,但中國對俄羅斯的沈默和尊重,是不容忽視的。」

俄烏戰爭致油價飆漲 美國向委內瑞拉尋求紓解

白宮當地時間7日表示,美國代表團上週末與委內瑞拉政府進行會談,探討的內容包括能源供應這一塊,這是因為美方正設法減少自俄羅斯進口石油。

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試圖孤立俄國之際,多家美國媒體報導,不止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領導的政府官員與美方見面,就連委國反對派也稱見了飛到該國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美國高階代表團。

馬杜洛領導的政府於2019年與美國斷絕關係,而他是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仍表達對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大力支持」的少數幾個國際人士之一。

圖為2022 年3月6日,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入侵11天後,逃離的烏克蘭人在西部城市利沃夫的火車站等待開往波蘭的火車。(YURIY DYACHYSHYN/AFP via Getty Images)

利沃夫市長:該市正安置20萬名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

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市長週二表示,該市正在努力為約20萬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提供食物和住房,這些人是從烏克蘭戰亂的地區逃到那裡的。

CNN報導,市長安德烈·薩多維在視頻聲明中說:「大約有20萬烏克蘭人已經抵達利沃夫。婦女、兒童、老人為躲避炮擊和轟炸,被迫逃離家園。我們接納每個人,並為其提供食物和一切必要的東西。但火車正在運行,而且人數正在增加。」

他敦促國際組織「給烏克蘭的利沃夫」提供幫助。「我們需要可移動的臨時住宿中心,配備浴室和食品店的設備齊。還有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持、藥品、防彈衣和頭盔。他說:「兒童和成人的流動醫院。」

市長辦公室說,利沃夫大約有440個文化和教育設施,還有85個宗教建築被用來安置流離失所烏克蘭人。

美駐烏克蘭大使館:不要進入白俄羅斯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週二表示,整個烏克蘭的安全局勢「仍無法預測」,並警告試圖逃離的美國公民,每個邊境的情況「可能會很快發生變化」。

大使館說,等待隊伍也可能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發生變化。

來自各個邊境點的照片顯示,成千上萬的人排著長隊等待過境。

大使館還提醒其公民不要進入白俄羅斯,理由是「任意執法,有被拘留的風險,俄羅斯對鄰國烏克蘭的軍事攻擊,以及俄羅斯軍隊在白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的集結」。

大使館補充說,「不要前往俄羅斯,」並警告說「美國公民有可能受到俄羅斯政府安全官員的騷擾」,以及大使館「在俄羅斯協助美國公民的能力有限」。

2022年3月7日,俄羅斯聖彼得堡街道的一個廣告牌上寫有「Z」和標語:「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人民」,以支持俄羅斯武裝部隊。(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實施進一步制裁

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日本對這兩個國家實施進一步制裁,凍結了32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官員及寡頭的資產。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宏一在週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日本此舉正值俄羅斯加強對烏克蘭的攻擊之際,白俄羅斯「明顯參與其中」。

日本財政部在週二的一份聲明中說,新公布的制裁措施針對20名俄羅斯人,包括弗拉基米爾·普京總統政府的第一副幕僚長、國家議會的副主席、以及車臣共和國的首腦。

制裁還針對Transneft、Wagner和Volga集團等公司的高管。

制裁對象還包括12名白俄羅斯政府官員和商人,包括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維克多·盧 卡申科,以及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12個組織。

俄國超越伊朗、朝鮮 成全球受到最多制裁國家

根據制裁觀察網站Castellum.ai最新統計,俄羅斯已超越伊朗、敘利亞和北韓,成為全世界遭受最多制裁的國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據網站統計,俄羅斯早在2月22日前,就已遭受2754項制裁,排在全球第二。

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制裁項目又增加了2778項,總計來到5532項,超越了伊朗的3616項,成為全球之冠。

烏克蘭:俄羅斯攻擊步調明顯放緩

當地時間週二(3月8日)上午,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在臉書上發文稱(鏈結),烏克蘭仍在全國各地對入侵進行反擊,「敵人繼續進攻,但其部隊的推進速度已明顯放緩」。

文中稱:「占領者士氣低落,越來越頻繁地掠奪平民,並違反軍事衝突有關的國際人道法。」

該臉書專頁稱,在哈爾科夫、蘇梅、切爾尼戈夫和基輔等地,烏克蘭廣泛紀錄到了俄羅斯部隊「搶劫、對當地居民使用暴力、搶占平民住宅、利用農業機庫停放軍事裝備、在民用基礎設施區域設置射擊陣地」等事件。

聲明中還指責,俄軍「建立了多達10個心理行動戰術小組」,試圖向當地居民開展宣傳工作。

在戰爭時期,新唐人無法獨立核實以上說法。不過,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週一也表示,根據美國取得的情報顯示,俄軍有「士氣問題、供應問題、燃料問題和食品問題」,特別在烏克蘭北部與東部,俄羅斯部隊的「士氣低落」。

(綜合大紀元、中央社等媒體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更新3.7】原子能機構:烏克蘭一核研究設施遭炮擊損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