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話中南海:提拔重用孫力軍 郭聲琨更是難辭其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我們本專欄的上篇文章,已經介紹了如今被關押在吉林省長春市中級法院看守所裡的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當年被時任上海市長,如今已經是黨和國家一級領導人的韓正推薦進入公安部的詳細過程。

正所謂「狗改不了吃屎」,中共政壇裡的孫力軍這路貨色,無論被安排到什麼地方的什麼部門,其官場表現都會如中紀委的通報中所說:「從未真正樹立理想信念」、「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權力觀、政績觀極度扭曲······。」

但是,如果不是當年的上海市長韓正把這個孫力軍隆重推薦給新任公安部長孟建柱,讓孟建柱非常放心地把他放在重要崗位上,就不會有日後的「在黨內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所以,在孫力軍及其「政治團夥」的問題上,孟建柱本人的責任自不待言。但再往深究的話,是否可以說孫力軍的直接罪孽有多深,韓正的間接責任就有多大?

按照孫力軍被提起公訴的通報內容披露,孫力軍的經濟犯罪起始時間是從當年只是上海市衛生局的一個副處長,直到2020年4月被公開通報「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為止,前後長達近20年。而他從被宣布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到今年初被宣布「提起公訴」,又經歷了近兩年的時間。期間的幾個重要過程分別是:2020年5月8日,中共當局以國務院的名義免去孫力軍的公安部副部長職務。

這裡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如今的公安部雖然表現上還是挂靠在國務院的名下,但事實上它的上級單位並非李克強領導的國務院,而是習近平直接主管的中央政法委。這就如同中共政權的國防部表面上是國務院部門,但事實上只是中央軍委的下屬機構一樣。

2021年9月30日,中共當局又宣布將孫力軍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其中共十九大代表資格也被宣布終止。一個多月後,中共當局即以最高檢察院名義於2021年11月5日宣布,以「涉嫌受賄」的單一罪名罪對孫力軍作出逮捕決定。

今年1月13日,中共當局又對外宣布由長春市檢察院向長春市中級法院對孫力軍提起公訴,起訴的罪名比逮捕的罪名增加了兩項,除了「涉嫌受賄」,還有「操縱證券市場」和「非法持有槍支案」。

已經有外界媒體敏銳地注意到,自習近平當政的中共十八大至今,陸續有多名中共副省部級以上贓官們的罪名包括了「破壞金融秩序」。但被控「操縱證券市場罪」的,孫力軍是第一個,而且還是畢生經歷從未和金融系統沾邊的警界贓官。

眾所周知,周永康也好,薄熙來也好,再加上曾經官至黨的總書記大內總管的令計畫,當年搞所謂「非組織政治活動」時,都是身居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以及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之高位。相比這幾位而言,孫力軍不過區區一個副部級幹部,他本人及暫時還是以他命名的「政治團夥」的危害性,居然能夠在中紀委的通報中被上升到「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的嚇人高度,足以證明習近平當局已經認定,這個「政治團夥」絕不可能僅僅是以一個公安部副部長為首。

我們本專欄上個月陸續播發和刊登的《天津政法委書記趙飛能否說清楚與孫力軍黨羽的非組織關係?》、《孫力軍案中高級警渣知多少?》等幾篇文章中,開列了出了目前已經下獄或者已經被去職、等待處理的「孫力軍政治團夥」中的副省部級團員名單,他們都是曾經的省級政法委一把手或者省(直轄市)公安廳(局)一把手。

本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又發布了重磅打虎消息:遼寧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大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據內部人士介紹,這個王大偉當年也是「半路出家」,和孫力軍一樣,都是2008年才開始其政法系統的政壇生涯的。當時的孫力軍是直接穿上了警服,而王大偉則先是擔任了地市一級的政法委書記兩年之後才套上警皮,先是出任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2013年後升任遼寧省副省長兼省公安廳長;到被抓為止,已經佔居這個重要崗位達9年之久。

王大偉被中紀委派人直接帶往北京之後,整個遼寧省的政法系統人心惶惶。曾在2019年成功擊敗自己的競爭者王大偉,從而晉升為遼寧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的于天敏不得不在一週內就主持召開了三次政法委會議和兩次省公安廳副處級以上幹部會議,此地無銀三百兩地宣稱,除了王大偉,遼寧的政法系統內沒有別的孫力軍政治團夥的成員了。

諷刺的是,就是這個王大偉,此前還兼任了「遼寧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職務,多次表態要在本省公安系統內聚焦清除害群之馬,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點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派」、「兩面人」,堅決把害群之馬清除出政法隊伍。

去年10月,當著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一督導組組長、前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的面前,這個王大偉還堅定地表態要「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勇氣,推動教育整頓取得實效」。當時中央政法委網站的專題文章也稱,此為「一場自己動手的外科手術」。

而這「刀刃向內」的結果,就是王大偉本人先倒在了「手術台」上。

幾乎可以肯定,就算現在還在台上的遼寧省政法委書記于天敏所說的,遼寧省境內再抓不出「孫力軍政治團夥」的更多團員和夥伴了,在王小洪獨自領導的「專項小組」的大力圍剿之下,盤踞在其他各省、市、自治區政法及公安要職的高級警渣中,仍還會不斷出現「孫力軍政治團夥」的團員和夥伴。至於在中央一級,筆者已經在本專欄上月發表的相關文章中介紹過,除了已經被公開宣布「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司法部長傅政華,還有一個正部長級的中紀委第二副書記劉金國似已危在旦夕。截止目前,此公已經失蹤四個多月時間了。

有道是,如果這個劉金國日後終於被以腐敗罪名查處,其政治殺傷力要遠大於對其他中共省部級高官們以貪腐罪名治罪,因為在此之前對這個劉金國的「清官」形象宣傳實在有些過頭了。

2014年10月,劉金國「當選」中紀委常委、副書記後,中共官媒特別為他發表了專題報導,說是「這位59歲的新任中紀委副書記履歷紮實,他的清廉做派和接地氣的行事風格也頗受關注」。

報導中說,記者特別探訪了劉金國在河北昌黎縣小港村的老家,發現其母仍在舊屋居住,兄弟姐妹仍以務農為生。他明確表示,不會暗地裡「關照」家人;並告知:「你們都別怨我,我誰都不管。」

也正是因為這些清廉事跡,這個劉金國還是河北省公安廳副廳長時,就被安排為「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從此受到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的特別關注。

依筆者之見,除了像傅政華、劉金國等正部級官,像孟建柱那樣已經退休的,和像郭聲琨及趙克志這樣暫時還在位的副國級政法官員中,均已受到孫力軍「政治團夥」案的牽累是毫無疑問的。目前仍然還在被王小洪領導的「專項」小組深入追查的,是他們這幾個孫力軍在先後不同時期的頂頭上司們,該負何責還是該當何罪?

自2008年孫力軍擔任公安部辦公廳的副廳長之後,被進一步提拔二十六局局長和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的時間,還是在孟建柱的部長任內。

在孟建柱接掌公安部之前,該部的二十六局局長是張越。日後這個張越被外放提拔,出任了河北省省長助理兼省公安廳長,一年後再升任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兼省公安廳長。

2018年,這個張越已經因高達1.569億余元的經濟犯罪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

至於孫力軍被進一步重用,升格為公安部黨委委員和一局局長的時間,則是在郭聲琨剛剛擔任公安部長,孟建柱已經是政治局委員和政法委書記的2013年3月之後。外界報導中曾有提到,孫力軍曾經擔任過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一職,其實這個職務和公安部一局,也就是政治安全保衛局局長是一回事。

公安部一局這個公安部最為重要的職能局,其成立時間甚至比公安部本身還要早。中共國家安全部首任部長凌雲、曾經的公安部長陶駟駒等,都是這個局的局長出身。而本世紀以來,這個公安部一局就被陸續對外加挂了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公安部警務保障企業管理辦公室等牌子。

有些時段裡,這個一局的局長也和二十六局,也就是「反邪教局」局長交叉任職,所以曾有外部文章形容「公安部一局、二十六局戴同一雙『血手套』」。

按照維基百科的記載,《華盛頓郵報》曾引述夏威夷地方法院的法庭文件披露,在馬來西亞商人劉特佐的安排下,孫力軍於2017年5月前往中國深圳一家酒店會見時任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財務副主席埃利奧特.布洛伊,希望對方遊說特朗普政府驅逐郭文貴。

另外我們自由亞洲電台也曾報導過,當年孫力軍長期執行公安秘密任務,參與鎮壓法輪功、香港銅鑼灣書店抓捕及709大抓捕,並且指揮審訊,包括使用酷刑。維權律師、709被捕律師家屬和法輪功學員等,受到嚴重迫害……。

有段時間裡,孫力軍無論是接待外賓還是坐鎮香港,公開使用的頭銜都是所謂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

那麼,如果說郭聲琨擔任公安部長期間對孫力軍的重用,都是因為孫力軍的政治主子孟建柱是政法委書記,但孫力軍被進一步提拔為公安部最年輕的副部長,並被明確作為部長接班人培養的時間已經是2018年3月了。當時,郭聲琨已經接替了告老還鄉的孟建柱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政法委書記5個月了。

所以,孫力軍雖然是趙克志擔任公安部長期間的副部長,但在把孫力軍提拔為副部長時顯然是郭聲琨說了算,而不是剛剛接替公安部部長職務不久的趙克志在自己給自己選接班人。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