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一天9戰機遭撃落 專家:俯衝轟炸最脆弱(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7日訊】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步步緊逼首都基輔,但仍無法攻下這座大城,烏克蘭3月6日公布一天擊落9架俄軍戰機的訊息,還俘虜多名俄軍飛行員。專家表示,俄軍機飛行、攻擊高度低,刺針飛彈鎖定熱能發射,俄國軍機防不勝防。

綜合媒體報導,俄軍擁有絕對優勢的空軍,原先被預估可以很快拿下烏國制空權,但至今仍無法絕對掌握,自攻打烏克蘭以來,每天都有軍機和直升機被擊落。烏克蘭國防部表示,俄軍至少損失92架飛機。

烏克蘭武裝部隊6日宣稱,5日單日就擊落俄軍5架飛機、4架直升機,並附上俄軍機殘骸及俘虜多名俄軍飛行員的照片佐證。

美國動力網站《戰區》頻道報導,從公開的資訊,在26小時內,烏克蘭共擊落俄軍一架蘇-30SM多用途戰鬥機、兩架蘇-34戰術轟炸機、兩架蘇-25攻擊機、兩架米-24/米-35和兩架米-8 直升機以及一架 Orlan-10小型無人駕駛飛機。

中華民國曾任空軍副司令的張延廷中將在三立新聞網《94要客訴》(點擊觀看相關視頻)節目分析,這些戰機應該是俯衝或是正在投彈時被刺針飛彈突襲擊落的。

他說,因為刺針飛彈不需要開雷達,可以鎖定熱能發射,俄國空軍防不勝防。

新頭殼(Newtalk)新聞網站則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對此表示,俄軍機被擊落有兩個直接原因;第一個是飛行、攻擊高度比較低,特別是直升機。

第二個原因是白天作戰較多,現有影片顯示俄軍機幾乎都是白天被擊落。俄方如果在夜間行動,應該能大幅降低被可擕式防空導彈(刺針飛彈)射手目視發現的概率,進而減少被擊中的情況。

張學峰認為,俄戰機之所以堅持進行低空飛行,可能是因為缺乏足夠數量的機載精確制導武器,不得不更多地使用無制導武器。無制導武器須降低高度才能較為準確地對地打擊。

他說,俄軍沒有使用精確制導武器可能並非是已經耗盡儲備,而是省著用,畢竟俄烏衝突進行的時間並不算長。另外,烏克蘭仍然擁有一定數量的「山毛櫸」、S-300等防空系統,俄軍不得不在必要時通過低空方式躲避其探測,以形成攻擊的突然性。

▼烏克蘭武裝部隊也貼出多名被俘虜的俄軍照片及影片。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