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被侵占的核電廠通訊中斷 國際原能總署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7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達12天。稍早前,俄羅斯軍隊攻下烏克蘭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站——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站。最新消息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該核電站對外通訊中斷,對此深感憂慮。

3月7日,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官方推特發推文指,烏克蘭通知該機構,扎波羅熱核電站(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Station)工作人員仍在繼續運營該核電站,但工廠管理現在由俄羅斯軍隊指揮官控制。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台譯葛羅西)對此表示深切關注。

該帖文還附上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聲明

聲明顯示,烏克蘭官方還指,核電站的任何行動,包括對六個反應堆的操作,需要得到俄羅斯指揮官的事先批准。俄軍已關閉該核電站部分行動網絡和固定網絡,其電話線路、電子郵件和傳真均無法使用。

烏克蘭核監管機構也通知國際原子能總署,與扎波羅熱核電站的溝通出現重大問題,手機仍可聯繫,但通訊品質很差。

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格羅西(Rafael Grossi,台譯葛羅西)說,對烏克蘭的通報,他表示高度關注;為能夠安全可靠地營運核電站,必須允許管理階層和員工在穩定、不受過度外部干擾或壓力的狀況下履行其重要職責。

格羅西對烏克蘭核監管機構無法與扎波羅熱核電站重要通信惡化深感擔憂,他說,尤其是隨時可能危及烏克蘭核設施的武裝衝突期間。

而據早前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的說法,法俄元首通話中,普京曾向馬克龍保證會確保扎波羅熱核電站的「本體與核安全」。

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格羅西則在他的個人推特上轉發馬克龍的帖文。馬克龍說,他(6日)與普京總統交談,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除了對俄羅斯提出停火核保護平民要求外,還要求俄羅斯努力維護烏克蘭民用核設施的完整性。

4日上午8點34分,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萊巴(Dmitry Kuleba)在推特上發文說,俄羅斯軍隊正在從四面八方向歐洲最大的核電站扎波羅熱核電站開火,火災已經發生了。

4日中午12點31分,烏克蘭國家應急服務局官方臉書發消息稱,當地時間4日上午6點20分,該核電站大火被撲滅,現場無人員傷亡。

(記者李勁風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