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整飲食習慣 可快速減輕抑郁癥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6日訊】良好的營養供應可以維護大腦的正常功能。Omega-3脂肪酸、B族維生素和鋅都是腦組織的關鍵營養物質。每一種營養素的缺失都會加大產生抑郁癥的風險。

其中,Omega-3脂肪酸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類型,對腦細胞膜的結構很重要;維生素B12、葉酸和維生素B6可以促進神經傳導物質的產生;而鋅在大腦中具有抗氧化作用。此外,許多植物營養素具有抗炎和其它非抗氧化功能,也可能增強大腦健康。

相比之下,食用快餐會加大罹患抑郁癥的可能性。比如,過多的食用烘焙食品(松餅、甜甜圈等)可能增加38%的抑郁癥風險。

調整飲食習慣 迅速減緩抑郁

一項新的研究調查了改善飲食習慣是否有助於一些年輕人減少抑郁癥狀。該研究對17至35歲的年輕人(男女皆有)進行了調查,他們中的一些人有中度至重度的抑郁癥狀,一些人則攝入了過高的糖份及飽和脂肪。

一半的參與者被要求遵循如下飲食習慣:每天攝入五份蔬菜,以及全谷物、豆類、水果、堅果、姜黃和肉桂;瘦肉、雞蛋、不加糖的乳制品、魚和橄欖油也被允許使用。不過,糖類、其它精制碳水化合物、加工肉類和加糖飲料則被要求減少食用。

另一組參與者沒有得到任何飲食指導。他們被要求繼續進行常規飲食,並在三週後進行跟蹤調查,測試其抑郁癥發生的頻率和嚴重程度。

研究發現,改善飲食習慣的參與者,其抑郁癥狀有所下降,對壓力和焦慮的反應也有改善,但對照組則保持不變。抑郁癥狀的改善與水果蔬菜攝入量的增加成比例。

三個月後,研究人員對飲食改善組成員進行了回訪,發現他們的抑郁癥狀與在三週後隨訪時的分數相似,比他們的基線分數低。大約80%的成員表示,他們至少保持了飲食改善後的某些方面。

僅僅三週的飲食小改進——吃更多的蔬菜和水果,減少攝入高血糖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和加工肉類——使參與者走上了長期改善飲食和減輕抑郁癥狀的道路。

原文:Short-Term Dietary Change Improves Depression Symptom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