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攻下歐洲最大核電站 烏克蘭總統:核子恐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至今已進入第九天。3月4日,俄軍攻下在烏克蘭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站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站。這是俄羅斯占領烏克蘭的第二個核電站。烏克蘭總統指控俄方核子恐怖。

4日下午,烏克蘭國家核監管監察局官方網站發公告稱,俄軍已占領扎波羅熱核電站,操作人員正在監控核電廠狀況,並努力確保操作符合安全規範。

烏克蘭戰略通信和信息安全中心官方臉書也證實此事。

前述烏克蘭核監管監察局還表示,核電站的火勢已被撲滅,輻射測值沒有變化。工作人員在對1號動力裝置機組進行預防性維修,2、3號正在與電網斷開,進行核設施冷卻,4號在運行中,5 、6號正在冷卻核設施。

除了這六台機組外,扎波羅熱核電站還有一個儲存核燃料的設施,若遭到炮擊,也會導致放射性物質釋放。

該公告稱,如果核燃料冷卻能力喪失,將會導致大量放射性物質釋放到環境中,產生的災難可能超過以往所有核電站的事故,包括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和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

稍早,俄羅斯軍隊攻擊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並導致該核電站一培訓大樓多層起火。烏克蘭國家應急服務局指,一直到當地時間4日上午6點20分,該核電站大火被撲滅,現場無人員傷亡,起火面積達2000平方米。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推特上發視頻說,俄方攻擊的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並指控俄方是「核子恐怖」、想讓切爾諾貝利核災「重演」。

澤連斯基請求全球領袖醒悟,否則歐洲「湮滅於核災」,「除了俄羅斯以外,沒有任何國家朝核電裝置開火,這是我們人類史上頭一遭。恐怖主義的國家現在訴諸核子恐怖了」。

俄羅斯上月24日起入侵烏克蘭,不久,俄羅斯就奪取了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這次奪取的是烏克蘭第二個核電站。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萊巴(Dmitry Kuleba)也在推特上發文說,俄羅斯軍隊正在從四面八方向歐洲最大的核電站扎波羅熱核電站(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Station)開火,「 如果爆炸,它會比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大 10 倍! 」「俄羅斯人必須立即停火,讓消防員出動,建立安全區!」

位於烏克蘭境內的切爾諾貝利核電廠於1986年發生反應爐破裂事故。當時烏克蘭還是蘇聯的一部分。切爾諾貝利核事故被指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核災,也是首例被國際核事件分級表評為最高第七級事件的特大事故。這次災難所釋放出的輻射線劑量是二戰時期爆炸於廣島的原子彈的400倍以上。

福島第一核電站是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的核事故,由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和伴隨而來的海嘯所引發。這次事故在國際核事件分級表中被分類為最嚴重的第七級。這次事故也是東日本大震災的次生災害之一。

(記者李勁風編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