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制裁加碼 中共會否暗助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紛紛加碼制裁俄羅斯。而中共卻依然高喊反對歐美對俄制裁。外界關注,中共是否會私下幫助俄羅斯,躲避制裁影響。

2月24號,美國商務部發布對俄羅斯出口管制清單,包括半導體、計算機、電信、信息安全設備、激光和傳感器等產品。這將迫使使用美國技術在海外生產的公司,包括中企,必須事先獲得美國許可,才可向俄方供應產品。

歐盟超過24個成員國,英國、加拿大、日本、澳洲、新西蘭,也已實施類似出口限制。

美國、英國、加拿大、歐盟等,從26號起,著手準備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國際支付系統。

然而,中共方面,至今仍不願譴責俄羅斯。

2月25號,俄羅斯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的決議。中共在表決時投下棄權票。

28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中共不贊成用制裁手段解決問題,更反對單邊制裁。

3月2號,中共外交部表示,中俄雙方將繼續貿易合作。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中共)它其實就是在支持俄羅斯。國際社會會不會把中國也列入下一波制裁的名單,這一點是值得觀察的。」

2月4號,中俄宣布達成15項重大戰略合作,涉及能源、貨物通關、金融結算等領域。

而在批評歐美對俄制裁的同時,北京還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

外界關注,中共是否在趁機向俄羅斯輸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看的報導就是北京、上海機場,飛往俄羅斯的貨機連續不斷的在飛行。中國顯然在給俄羅斯提供很多戰略物資。中共如果給這些俄羅斯提供這些物資、援助裡面,肯定包括很多電子器材、電子設備,這些設備裡面一定有美國的那些組件和技術。」

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電子產品供應國。

數據顯示,俄羅斯70%的芯片、計算機和智能手機供應來自中國。

2月24號,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轉載《亞洲時報》消息披露,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在俄國積極擴展業務,計劃在當地培訓5萬名技術專家。

這一消息引來猜測,華為是否會被美國「罪加一等」?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云:「它的食譜寫得非常好,可是沒有食材,一樣是煮不出晶片來的。華為對俄國來講,他們幫助的能力非常有限。那再來,如果美國再加大科技圍堵力道的話,中國跟俄國的晶片設計能力會進一步的被限縮。他們可能連那個晶片設計都沒辦法進行的。目前這種晶片的設計軟體也都掌握在美國的手裡。」

由於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被美國切斷它的關鍵芯片渠道。隨後,華為的核心業務部門步履蹣跚。去年華為營收衰退約三成。

因此,儘管中共口頭上喊反對,但美國官員認為,中芯國際等中國技術供應商將不得不遵守美國對俄羅斯的新制裁。

美聯社報導,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中共願意冒著可能危及自己進入美歐市場的機會來給予俄羅斯大量支持。即使北京想要進口更多俄羅斯天然氣和其它商品,對普京的支持能力也是有限的。

2021年,中俄貿易額創歷史新高,首次突破1400億美元大關,但這還不到中美貿易和中歐貿易總額的十分之一。

謝田說,要想真正制裁俄羅斯,必須要同時制裁中共。

謝田:「要不然的話你這邊把俄羅斯給制裁了,中共在後面繼續輸血的話,全力制裁是起不到效果的。所以歐美很可能就是會針對中共,比方說把中共也從swift踢出來,或者是打擊中共的出口的話,那中共就會發現它可能得不償失。」

觀察認為,北京的態度令烏克蘭高度質疑與失望,也可能會引來西方社會加大對中共的貿易和科技圍堵。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