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沒有烏克蘭就沒有中共海軍工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3日訊】對中共海軍幫助最大的國家是哪個?它既不是俄羅斯,不是蘇聯,也不是美國,恰恰正是烏克蘭。

烏克蘭是前蘇聯的第二大加盟共和國,僅次於俄羅斯。烏克蘭是蘇聯時期海軍重要的研發和生產基地,蘇聯時期的航母都是在烏克蘭建造的。除此之外,烏克蘭擁有設計運輸機的安東諾夫設計局,像安-255就是安東諾夫的產品,重量超過640噸,是當時世界上承載重量最大的運輸機。

烏克蘭還有設計坦克的哈爾科夫兵工廠,T-64就是哈爾科夫開發的。烏克蘭開發彈道導彈和火箭的南方設計局,生產了蘇聯一半以上的洲際導彈,最有名的產品是「撒旦」洲際彈道導彈。生產發動機的馬達西奇,中共目前教練機用的就是馬達西奇的發動機,中共曾經想收購這家公司,但是在去年被烏克蘭政府阻止了。

可見,在九十年代初期,蘇聯剛剛解體,烏克蘭在軍艦、發動機、坦克等等領域都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平。而中共恰好遇到了八九六四之後的技術封鎖,於是烏克蘭自然就成了中共不斷挖角的對象。

中共第一艘航母是烏克蘭瓦良格號

我們先來看海軍。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其實就是烏克蘭的瓦良格號。瓦良格號在蘇聯時期建造,1988年下水,後來因為蘇聯解體,只完工了67%,並沒有服役,就一直躺在造船廠。

中共想要航母,但偷偷摸摸不想讓別人知道。在1998年,中共代理人,一個退伍軍人也是香港商人,以打造主題公園的名義以2,000萬美元的報價買到了瓦良格號,以及航母全套的設計圖紙。

先是送回了澳門,之後被中共以8億人民幣的價格收購,正式交給軍方進行改造,在改造過程中,中共還聘請了大量的烏克蘭籍工程師進行技術指導,協助解決改裝過程中的各種難題。

到2021年瓦良格號正式服役,命名為遼寧號。遼寧號雖然號稱是新航母,但其實是一把老骨頭了,離退役不遠了。遼寧號1983年開始建造,同一時期美國的林肯號航母也動工建造,而林肯號到目前為止已經服役了34年了,遼寧號才算是剛剛服役。

艦載機殲-15源於烏克蘭技術

除了航母,中共的艦載機殲-15也是源於烏克蘭的技術。蘇聯時期的艦載機主要是蘇-33。中共當時想引進蘇-33,學習一下,仿製一下,但是俄羅斯人不賣。你說關係這麼好為什麼不賣呢?

這是因為出了一個事故。中共在90年代的時候,本來和俄羅斯簽訂合同引進200架蘇-27,在中國國產化生產,自己命名為殲-11。但是當時只生產了95架,中共就突然撕毀合同,就對俄羅斯說,你們技術落後,我們不需要了。但是中共背地裡卻利用俄羅斯的技術繼續生產殲-11,但卻不給俄羅斯一分錢。俄羅斯對這個事情非常生氣,導致俄羅斯軍方對中共意見特別大,想買我的蘇-33,那我肯定是不賣的。

怎麼辦呢?中共當時就找到了烏克蘭。因為蘇-33的原型機中有幾架就留在了烏克蘭,更何況當時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是蘇聯進行艦載機訓練和測試的重要實驗場。中共先後向烏克蘭購買了兩架蘇-33的原型機,在此基礎上研發的就是殲-15艦載機。中共同時還從烏克蘭引進了4套阻攔索,烏克蘭還派遣技術人員在中國協助進行艦載機地面訓練設施的建造。可以這麼說,沒有烏克蘭,就沒有中共現在的航母編隊。

燃氣輪機從烏克蘭引進

對於軍艦來說,船用發動機是一個軍艦的心臟,技術難度最高,其中性能最好的就是燃氣輪機。然而中共長期以來一直無法突破燃氣輪機技術,在80年代從美國引進了享譽世界的LM2500燃氣輪機,這款燃氣輪機是美國通用驅逐艦向伯克級的常規部署,但是因為八九六四屠殺,技術封鎖,後來中共就買不到了。

中共於是又把眼睛瞄向烏克蘭。1993年,中共開始從烏克蘭引進UGT 25000燃氣輪機,以及配套的圖紙,並進行仿製,仿製的版本取名叫QC280。烏克蘭這款燃氣輪機叫UGT25000,它比美國的同款產品重量更大,能增重40%,功率也更大,能達到28,000千瓦,所以說性能還算可以,雖然比不上美國人。

後續的中共軍艦清一色使用的是烏克蘭的發動機及中共的仿製品,比如說在052B和052C時採用的就是烏克蘭的原裝發動機,而到了052D和055使用的就是中共的仿製產品了。

中共海軍除了燒鍋爐的蒸汽輪機,依靠的就是這款烏克蘭產品。可以說沒有烏克蘭,就沒有現在的中共海軍。

氣墊船技術來源於烏克蘭

除此之外,中共從烏克蘭引進了4艘野牛級氣墊船。野牛氣墊船體積非常大,滿載排水量能達到555噸,能夠搭載3輛40多噸的96型主戰坦克或者是8輛步兵戰車,10輛輪式步兵車。如果純粹用來運兵,一次最多能夠攜帶360名士兵。

野牛氣墊船最大航速能達到60節,發動機使用的是能達到10,000馬力的烏克蘭原產的燃氣輪機。對於當時中共來說,野牛氣墊船是台海作戰的重要利器,中共還在引進野牛氣墊船的同時引進了全套圖紙。

在野牛氣墊船的技術支持之下,中共開發了726型氣墊登陸艇,由江南造船廠製造,使用的依然是烏克蘭的UGT 6000燃氣輪機。它的性能和原版的野牛氣墊船有很大的差距,最大載重在五十多噸,幾乎就是野牛氣墊船的十分之一,只可以搭載一輛主戰坦克。

到目前為止據稱已經有30艘以上的726型氣墊船服役。氣墊船預計將裝備在071型綜合登陸艦上,用於中共的兩棲作戰,未來如果台海發生戰事,它們就將是先鋒主力。

可以說,烏克蘭用最低的價格出售了4艘野牛氣墊船以及相關的技術資料,使得中共得以開發自己的氣墊船。

沒有烏克蘭,中共就沒有自己的航母技術,沒有艦載機技術,沒有軍艦發動機技術,沒有氣墊船技術。沒有烏克蘭,055還是要燒鍋爐,航母沒有艦載機。可以說沒有烏克蘭就沒有現在中共的海軍工業。

在發動機領域,中國為巴基斯坦開發的哈立德主戰坦克所用的柴油發動機也是烏克蘭的,中共自己的高級教練機獵鷹-15使用的發動機A -I222也是來自於烏克蘭的。

空軍運-8烏克蘭幫助設計

我們再來看一下空軍。中國大型運輸機運-8是烏克蘭幫助設計的。運-8原本是從蘇聯取得的安-12運輸機上仿製的。安-12是50年代研發的老飛機,性能各方面都比較差。安-12的安就是安東諾夫設計局,它的所在地就是烏克蘭。

在2002年,中共和烏克蘭安東諾夫設計局簽署合作合同,將運-8機頭重新設計,更換綜合飛行儀錶系統,換裝新的發動機,改進油箱布局,大大提高了運-8的性能。

空中加油技術源自烏克蘭

不僅如此,中共的空中加油機技術也是源自於烏克蘭。在90年代的時候中共當時想向俄羅斯引進伊爾78空中加油機,但是俄羅斯要價太貴。中共轉頭向烏克蘭購買了4架二手的伊爾78空中加油機,還首次引進了軟管加油技術,在此基礎上最終開發出來的是運油-20。

中共在90年代引進蘇-27以及蘇-30飛機之後,配套引進大量蘇聯時期的空空導彈,比如R27和R77。因為俄羅斯鑒於殲-11的經歷,擔心中共仿製,所以在導彈零配件的供應上並不是很配合。這個時候又是烏克蘭幫了中共,為中共提供了大量的導彈零配件。

在陸軍方面烏克蘭倒是沒幫中共什麼忙。憑藉蘇聯留下的底子,烏克蘭在發動機、航天和海軍方面對中共的幫助是極其巨大的。在八九年六四屠殺之後中共面對國際上的技術封鎖,而俄羅斯對於中共的合作總是懷抱戒心,一直也不肯提供最先進的武器。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有技術但沒錢的烏克蘭就成了中共拉攏的對象,航母、艦載機、飛機發動機、船用發動機、氣墊船這些關鍵技術都是從烏克蘭引進的。

過去幾十年來烏克蘭給了中共這麼大的幫助,現在烏克蘭陷入了危機,中共不僅不會提供幫助,不落井下石就算好的了。我看到這段歷史,我是覺得很唏噓,和什麼樣的人交朋友,是要非常慎重的。

我是子定,歡迎大家訂閱我們的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