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科夫被炸 當地中國留學生哭求:救救我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1日訊】俄羅斯1日轟炸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造成近50人死傷,被困該城無法撤離的留學生焦急無助,接連到微信圈和微博上求救。

俄羅斯3月1日轟炸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造成至少11人喪生。現場視頻顯示,哈爾科夫州政府總部遭到炮擊,爆炸威力巨大,一團黑色的蘑菇雲騰空而起。

而當地至今仍有不少中國留學生被困,無法撤離。

微博網友「一起晨運吧」在微博留言哀求,稱哈爾科夫留學生真的非常危險,如果不到萬不得已,自己也不會上來求助。

貼文成「請求大使館幫助困在哈爾科夫的學生們,大家沒有自撤的能力,打不到車,而火車站附近也在半小時前遭到炮擊。」

疑似同一網友也在微信圈發求救:「救救我們,再說一遍,大使館沒有來救我們,現在讓我們自救,不管我們了,哈爾科夫無數學生華人該怎麼辦?」

不僅如此,他還指責國內記者和網絡全部限制了他們的求救。

(截圖)

該網友發帖被小粉紅指責「鬧事」後,解釋道:「我沒鬧….我24號就開始寫帖子了,我中間崩潰過兩次,我都沒有鬧,我甚至都寫好遺書了,我都沒上來鬧!」

另一位當地華人「小明多練琴」也發帖稱:我在哈爾科夫市中心一直聽到炮響,早上起來聽到很大的一聲炮響,窗戶直接被打開像被吸開一樣(不是碎)。我直接跑到鄰居地下室,然後被問了是哪國人,我真的怕 。

還有留學生發帖斥責大使館無動作:「我們需要大使館負責的撤僑,而不是只是給個建議讓自行撤退!!!」」「一直不說,因為覺得大使館會有對我們的撤離動作,可是到現在,國內人依舊被國內刷到的視頻矇騙,我們甚至在微博抖音的平台說句話的權利都沒有!!!」

(截圖)

早前,網上傳出一段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請求駐烏大使館幫忙撤離烏克蘭的錄音。留學生抱怨電話打不進,好不容易打進了,又被使館人員罵了一頓。這位留學生大聲哭訴,她到目前為止沒有得到任何幫助。 ​​​

使館人員則表示,目前情勢相對安全,要她自行撤離。女留學生氣憤道:「你們根本就一點措施都沒有,你只是讓我們自行撤離、自行撤離,我就不知道那些天天在微博說國家與我們同在的那些人在哪裡。」她表示根本搭不到車,如何自己移動到邊境,「我不知道大使館對我的幫助在哪裡」。

烏克蘭砲聲隆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多個星期,包括美國、英國和日本等許多國家就已經從烏克蘭撤離外交人員,並敦促本國國民立即離開烏克蘭。但中共當局一直未在戰前安排撤僑。直到開打後的24日才宣布將準備安排包機撤僑。但就在同一天,烏克蘭已宣布對民用航空關閉領空。

戰爭爆發後,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又多次出爾反爾。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再度改口,稱目前不能展開撤僑行動,理由是「局勢太危險」。而當天,台灣外交部安排的撤僑專車,從烏克蘭西部一路護送6位台灣人到波蘭首都華沙。

據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發出的最新消息顯示,首批中國公民開始從烏克蘭撤出,第一批600多名中國留學生已經從基輔乘坐大巴撤離,前往莫爾多瓦。大使館消息說,在2月28日下午,這批留學生從基輔大學紅樓出發,前往莫爾多瓦。3月1日,第二批近一千名留學生撤離。

據報導,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大約6000人,包括中資企業、留學生和華僑等。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