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反戰的中國教授:多數網民支持我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1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共操控輿論,網上充斥挺俄貶烏的聲音。不過,譴責俄羅斯被刪帖的中國教授透露,在其帖文下留言的中國網民,絕大多數都持反戰立場。

近日,中國6名大學歷史教授聯署聲明,明確反對俄羅斯發動「不義戰爭」。聲明很快遭到一些「五毛」、「小粉紅」圍攻舉報,發出才兩個小時就被刪除,並遭全網封殺。

不過,聲明起草人、南京大學教授孫江週一(28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在其聲明發表後,留言罵他們的小粉紅其實「並不多」,「只是太粗俗」,「令人印象深刻」而已。

他說,帖文被刪前收到的630條評論中,「絕大部分是支持的」,其中一些「寫得情真意切」。

6名教授在聲明中表示,無論俄羅斯有千種理由,萬般藉口,以武力入侵一個主權國家都是對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準則的踐踏,是對現有國際安全體系的破壞。

聲明說,作為曾經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我們對烏克蘭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反對不義戰爭」。

孫江透露,和他一起發表聲明的另外5名教授,有他的朋友,也有人只有一面之緣,還有的人根本不認識。大家只是「碰巧在一個微信群裡」,他發出呼籲後,大家響應而已。

中共仍在引導網絡水軍力挺俄羅斯,嘲罵烏克蘭。但也有大批中國網民或明言,或隱喻,譴責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其中,有網友翻出中蘇交惡時期黨媒發表的頭條社論「打倒新沙皇」,顯示中共自己打自己的臉。

中共一直試圖操控網絡,營造有利於當局立場的輿論。但美國一份研究報告指,中國「沉默的大多數」並不認同中共政策。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