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入侵烏克蘭 專家籲制裁幫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1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強烈譴責,歐美出台了更多制裁措施。然而,中共仍為俄羅斯的入侵行為辯護。分析認為,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同時,更應該制裁背後的幫凶中共。

截止3月1號,烏俄已開戰5天。白宮呼籲中方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表示「這不是旁觀的時候」。但北京拒絕將俄羅斯的行為稱為「入侵」,並敦促各方保持克制。

紐約時報26號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最近3個月,中美高官舉行了6次緊急會議,美方拿出了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附近的集結情報,懇請中方勸阻俄方不要入侵。但中方每次都回絕。聲稱他們並不認為入侵行動正在醞釀中。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說,即使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中共有戒心,沒有事先通報中共,但在北京冬奧期間,中共肯定是知道並支持普京的入侵行動。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普京去中國參加奧運會的時候,他應該是很清楚的告訴習近平,他的真正的打算。因為他回來以後,在奧運會結束3天以後,他就開始了進攻烏克蘭了。所以這個時候中共肯定就不能說它不知道。它不但知道實際上它還是在配合。」

謝田說,當時中共跟普京簽署了15項協定,就是為戰爭做準備,一旦開戰中共可以借雙方簽署的協定,繼續為普京輸血。

2月4號,普京和習近平在北京會晤期間,雙方簽署了15項合作文件,包括俄羅斯向中國出口石油、天然氣、小麥等大宗商品的購銷協議。

俄烏開戰當天,中共宣布,允許存在污染問題的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烏俄開戰本質上是中俄共同發動的,北京出錢,俄羅斯出兵。俄國過去5年經濟增長幾乎是零,它打不起這場仗。中共鼓動普京開戰背後有多重戰略目的。

賴建平:「第一個戰略目的,它要借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轉移西方世界和中國(共)的關係。因為全世界的對中國這個形成一個戰略包圍的態勢。所以,它要把這個火要引開,以便減輕自己的壓力;第二個,它要給台灣施壓。它知道烏克蘭目前這樣的狀況,國際社會很難直接出兵去幫助烏克蘭。特別是美國拜登政府的綏靖政策,導致習近平知道烏克蘭會比較孤立,所以想以此恐嚇台灣。」

烏俄開戰後,中共大肆宣傳「今日的烏克蘭、明日台灣」。

賴建平說,另外中共馬上要召開二十大,習近平想藉機為他順利三連任奠定基礎。

賴建平:「這幾個目標加起來,導致這個戰爭的背後,真正的、特別想打、特別希望打的實際上是中國,在這樣一個背景和動機之下,美國它讓中國去調停、去勸說、去斡旋,試圖把這個戰爭壓下來?那是不可能的!」

烏俄開戰之後,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歐盟,在針對俄羅斯懲罰的基礎上,出台了更多制裁措施,包括德國也暫停了對俄羅斯價值110億美元的天然氣管道的認證。

謝田:「即使制裁了,即使在銀行在其它幾個方面,在經濟上開始制裁,但是中共在背後通過剛剛簽署的15項協議裡面的幾項,它可以源源不斷地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給它提供中共在歐美賺來的一些外匯。這樣的話,等於在這個制裁環節上面,出現一個巨大的漏洞。」

賴建平說,國際社會應該看清,背後教唆、鼓動這場戰爭的是中共。

賴建平:「國際社會這樣的制裁,反而某個程度上助長了共產黨囂張的氣焰,助長了它未來對台灣的野心。所以國際社會應該把這個問題看得更深、更遠。然後對共產黨的進行全面的制裁,否則的話中共的野心會更大,對世界的威脅會更加的厲害。」

目前,包括一些西方媒體、英國情報人員,以及美國國會議員、政要等,也都這麼認為,制裁俄羅斯的同時,必須制裁為普京撐腰的中共。

採訪編輯/李韵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