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二俄軍侵烏 烏大使:和平談判但不投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7日訊】俄烏局勢緊繃,美國官員2月27日警告,俄羅斯已經動用三分之二的兵力入侵烏克蘭,儘管俄軍在烏克蘭境外的兵力只剩下三分之一,但仍「舉足輕重」,是影響俄烏局勢的關鍵之一。

美國當局評估說,截至27日上午,俄羅斯已經發射320多枚導彈,其中大多數是短程彈道導彈。

在普京宣布將核武部隊處於高度戰鬥警戒狀態後,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部(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27日下午透過臉書宣布,烏國空軍的戰機已裝載大批來自西方盟國提供的空對空飛彈。

在雙方戰火升級之際,俄烏代表團的談判將於當地時間28日上午,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交界、鄰近車諾比(Chernobyl)禁區之處,進行開戰以來的首輪談判。

烏克蘭駐美國大使奧克薩娜・馬爾卡羅娃(Oksana Markarova)27日對談判消息表示歡迎,並認為這是結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可能途徑,但她強調,烏克蘭「不準備投降」。

馬爾卡羅娃受訪時說,烏克蘭始終提倡以外交手段解決俄烏衝突。

「我們的總統,從一開始,甚至在戰爭開始之前,就專注於外交解決方案」,她說,「甚至在戰爭開始後,他實際上一直呼籲進行和平談判,但他總是說,我們已經準備好進行和平談判,我們不準備投降。」

馬爾卡羅娃呼籲西方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軍事援助,並推動美國及其盟國對俄羅斯發出進一步制裁。她也呼籲,美國企業考慮從俄羅斯企業和金融機構撤資。

「我們對已經存在的和即將到來的一切(制裁措施)表示感謝,我們需要更多援助來保衛我們的國家,對抗一個非常強大的敵人」,她說,「我們需要制裁,更多的制裁,我們需要俄羅斯清楚地看到這一點,並認知到在21世紀,沒有任何理由地攻擊另一個主權國家是行不通的。」

馬爾卡羅娃補充道:「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呼籲美國企業,我認為,現在是時候考慮挽救聲譽,不要與該(俄國)政權合作,烏克蘭已向海牙國際法院(ICJ)對俄羅斯提告,他們已經和正在對烏克蘭所做的一切將在海牙結束。」

海牙國際法院是解決國家之間涉嫌違反國際法的投訴單位,由《聯合國憲章》規定而設立,屬於聯合國的司法機構。

最後,馬爾卡羅娃介紹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最新安全情況。她說:「他和我們國家一樣安全,這是他做出的選擇,留在基輔,留在烏克蘭,在這個非常困難的時刻領導國家。」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