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令核武器進入高度戒備 俄烏28日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7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東西方緊張局勢急劇升級,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7日下令全國軍事核武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以回應北約主要國家的制裁聲明。

該命令意味著普京已下令俄羅斯的核武器全面提高發射準備,使局勢爆發核戰的風險進一步上升。普京在與高級官員的一次會議上說,他已指示俄羅斯國防部長和軍隊總參謀長將核力量處於「特殊戰鬥執行機制」。

普京還提到了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嚴厲金融制裁,包括針對他個人。

「西方國家不僅在經濟領域對我國採取不友好的行動,而且北約主要成員國的高級官員也對我國發表了咄咄逼人的言論。」普京在下達這一命令的電視播放中說。

普京表示,他將在本週要對任何直接干預俄烏衝突的國家進行嚴厲的報復,並強調俄羅斯是「核大國」國家,擁有並具備製造、生產可用於實戰的核武器。

普京在俄軍進攻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和對烏克蘭南部戰略港口施加壓力之際,宣布此消息。美聯社分析,這些進展似乎標誌俄羅斯在對烏克蘭的機場和燃料設施進行一波攻擊之後,進入到新的入侵階段。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週日在一次採訪中對莫斯科作出回應。

「普京總統正繼續以完全讓人無法接受的方式使這場戰爭升級」,她說,「而我們必須繼續以最強烈、最有力的方式譴責他的行動。」

俄烏談判進展

克里姆林宮表示,繼俄軍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市和多個港口取得優勢後,俄羅斯代表團將在27日抵達白俄羅斯戈梅利(Gomel)與烏克蘭進行和談。在會談開始之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將繼續進行。

據英國BBC報導,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他已和白俄總統魯卡申科通話,並未透露詳細談話內容。澤倫斯基曾拒絕在白俄會談,並指他不願意在入侵的集結地進行談判

「華沙、布拉迪斯拉發、布達佩斯、伊斯坦布爾、巴庫,我們向俄羅斯提議這些城市,我們接受在上述國家進行會談,這些國家的城市沒有被導彈攻擊過」,澤倫斯基說,「只有這樣,會談才可能是誠實的,才能結束戰爭。」

但隨著戰爭升級,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證實,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團將於28日上午舉行,「雙方已經同意,烏克蘭代表團將在Pripyat河附近的烏克蘭-白俄羅斯邊境與俄羅斯代表團無條件會面」。

「白烏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已經負責確保,在烏克蘭代表團旅行、會議和返回期間,駐紮在白俄羅斯領土上的所有飛機、直升機和導彈將留在地面上。」辦公室繼續說。

烏總統對會談期望不大 但可試試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7日在一份簡短的電視講話中說,他對烏俄代表團28日的會議不抱太大期望。

「我將坦率地說,像往常一樣。我並不真正相信這次會議的結果,但讓他們試試。」澤倫斯基說,這樣,沒有一個烏克蘭公民會懷疑,他這個總統,爲了制止戰爭,他不會放過「哪怕是一個小小的機會」。

「而當我們的人在那裡時,總統在這裡,參謀長在這裡,總理在這裡,軍隊在這裡,總司令在這裡。我們都將捍衛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邊界。」他補充說。

烏外長:普京核備戰行動試圖向烏克蘭施壓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27日表示,俄羅斯領導人弗拉基米爾·普京下令讓俄羅斯威懾力量進入戒備狀態,是為了在週一預定的會談中對烏克蘭代表團施加壓力。

「但我們不會屈服於這種壓力」,庫萊巴在基輔的簡報會上說,「我們將以一種非常簡單的方式對待這次會談。」

庫萊巴表示,烏克蘭官員願意「聽取俄羅斯的意見」。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