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台海安全引國際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7日訊】俄羅斯24號出兵烏克蘭。與此同時,中共軍機不斷擾台。中共是否會趁機武力攻擊台灣,也引發國際關注。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提出4項裁示,包括:譴責俄羅斯對主權侵害、強化台海軍事動態整備、提升應對認知作戰,以及持續維持物資、物價、股匯市的穩定。

24號,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並向烏克蘭境內多個目標發動攻擊。烏克蘭外長說,普京已經發動了全面入侵。

而中共是否會趁機武力攻擊台灣,成爲國際關注的話題。

值此之際,中共機又侵擾台灣,在24號,有9架中共軍機擾台。23號,中華民國空軍發布,兩架「殲16戰機」,白天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空軍派遣了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澳洲第7頻道新聞網主播 David Koch:「中共一直在盯著台灣,你認為它們(中共)是否正在密切注視當前情勢,和世界對俄羅斯的反應,並且同時在想著台灣?」

澳洲總理莫里森:「我相信,中共當然是正在非常謹慎地觀察當前情勢。但(中共)它們需要更進一步,譴責暴力威脅。」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節目上示警,中共正仔細觀察烏克蘭危機的進展,並藉此考量武統台灣。除了重申反中共侵略台灣的立場外,也呼籲中共譴責俄羅斯的做法。

澳洲第7頻道新聞網主播 David Koch:「是的,所以我們(澳洲)是不是要告訴中共,連想都不要想台灣?」

澳洲總理莫里森:「是的,當然,而且這一直是我們的立場。」

23號,聯合國針對烏克蘭危機召開會議,警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將產生毀滅性的全球影響。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多國宣布制裁俄羅斯,台灣也表態與歐美同步。

外媒分析,拜登政府可能會加強制裁措施,讓俄羅斯無法取得美國和其他外國製的半導體。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3名美國知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包括台灣、日本、新加坡等3個亞洲國家在內,都同意華府對俄羅斯實施限制性出口限制的計劃。

中國問題專家、旅澳學者袁紅冰表示,中共高層正在密切關注俄烏局勢。

中國問題專家袁紅冰:「如果美國對俄羅斯不做出強有力的反制措施的話,那將會鼓勵中共在2024年,也就是拜登政府結束他的執政期之前,發動台海作戰。」

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3日,提出4項裁示,包括:譴責俄羅斯對主權侵害、強化台海軍事動態整備、提升應對認知作戰,以及持續維持物資、物價、股匯市穩定。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在22號進行對話,吳釗燮表示,中共的意圖十分明確,台灣會做好準備,防範中共犯台。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希望在思考兩岸關係時,在與美國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的關係中,保持我們穩定的言辭,台灣不想成為兩岸衝突的挑釁者。」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與烏克蘭局勢在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及國際供應鏈重要性有本質上不同,但面對境外勢力意圖操作烏克蘭情勢,影響台灣社會民心士氣,政府各單位務必加強防範境外勢力及在地協力者所發動的認知作戰。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