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俄烏戰火炙熱 中共會出兵奪台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焦點:俄羅斯烏克蘭猛烈激戰,中共趁亂進犯台灣?全面出兵攻台,習近平有八大顧慮?試探美國護台決心,北京另有算計?

俄羅斯烏克蘭戰火正式開打,儘管多國祭出各項制裁,但俄羅斯仍發動猛烈攻勢,烏克蘭也宣布與俄國正式斷交。但俄烏戰火卻引發全球關注地球另一端,也就是台海是否也會跟著引燃戰火?究竟,中共會不會趁著俄烏戰火讓西方國家分心之際,出兵偷襲台灣?習近平有哪些重大顧慮不得不思量?中共又將如何恫嚇台灣、試探美方?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大家知道,俄羅斯已經對烏克蘭動武交火了,讓全世界陷入冷戰以來最緊張的地緣政治危機,特別是中共會不會也趁機、趁亂對台灣出兵下手呢?這個話題啊,已經成為全球華人與國際社會的矚目熱點,有不少台灣朋友這兩天也一直問我怎麼看這個局勢,所以今天我們趕緊來跟大家聊聊。

不過,因為我人還在外地,沒有合適的條件做錄影錄像,所以今天還是一樣,先通過錄音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我的觀察。

首先呢,有看過上一集節目的朋友應該記得,我在節目裡分析說,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軍事衝突應該很難避免了,但是呢,不致於演變成大規模的毀滅性戰爭,雙方很可能會「小打」個一場或者幾場,最後,大家再坐下來談判、劃地盤,改用外交手段來收尾。

話才剛說完,很巧地,俄羅斯馬上就宣布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從北面、東面與南面同時對烏克蘭展開包圍式的進軍,還對烏克蘭發動空襲行動,而烏克蘭也不甘示弱,展開反擊,並且宣布與俄羅斯正式斷交。

以戰逼降 施壓談判

不過啊,戰事才開打不到一天,與俄羅斯關係親密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就出面講話了,他提議啊,俄羅斯與烏克蘭應該到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談判,來化解這項危機。盧卡申科還開出一個條件說,烏克蘭必須接受「戰敗」,並且對俄羅斯的要求做出讓步。

大家知道,白俄羅斯說穿了就是俄羅斯的代理人與對外發言人,盧卡申科的威權政府就是靠著俄羅斯在背後撐腰,才能連續獨裁28年直到現在。換句話說,白俄羅斯現在看起來好像是扮演調停戰火的第三方,但實際上他們說的話,就是俄羅斯想說的,他們對烏克蘭開出的條件,也就是俄羅斯想要的條件。

所以這代表什麼?這代表戰火才剛開打,俄羅斯就已經同步釋出信號,想要通過外交談判來結束這場戰爭;反過來講,這場戰爭就是俄羅斯要用軍事武力來對烏克蘭「以戰逼降」「和戰並用」,要求烏克蘭主動做出主權與領土上的讓步,來實現俄羅斯的目標。

從這一點上來看,目前這場戰事的發展,剛好印證了我們上一集節目的預測,對不對?那這場戰事到底會持續多久呢?目前還不得而知,還得看雙方的交火狀況,以及歐美國家除了制裁俄羅斯之外,還會拿出多少的具體行動來支援烏克蘭。這一點我們再一起繼續觀察下去。

俄烏交火 台灣告急?

不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馬上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地球的另一端,也就是中共會不會趁亂也向台灣出兵進軍呢?這個話題在網絡上引發熱烈討論,還讓「台灣」這個關鍵詞衝上社交網站推特的熱搜第二名。

無獨有偶啊,美國前總統川普也公開警告,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之後,接下來中共就會對台灣出手了。而中共這兩天也派出大批軍機騷擾台灣的西南方空域,讓外界是相當擔憂,兩岸的空軍會不會擦槍走火、引爆軍事衝突呢?蔡英文也下令軍方全面戒備,加強對敵情的監控與防禦工作。

看到這裡啊,相信許多台灣朋友與全球華人朋友都會相當緊張,到底兩岸會不會跟著開火開戰呢?好,現在我要說我的觀察,就像我以前說過的,中共在這個時候全面進犯台灣的機率並不高、甚至可以說相當低。因為中共目前有太多的內憂外患需要應對,而且對台灣動武的風險性,遠遠高於拿下台灣的勝算。怎麼說呢?因為北京有幾個重大顧慮:

顧慮一:二十大政權保衛戰 中南海宮廷鬥爭激烈

今年底中共就要召開「二十大」的權力交接會議,習近平想要打破慣例、連任第三屆的總書記,但反習派勢力也加大力度、全面對抗,所以今年會是中共高層內鬥最激烈、最白熱化的一年。

對習近平來說,最迫切的當務之急是「安內」,也就是如何壓制反習派的反撲,確保他的政權能夠連任。所以,一旦北京在這個時候對台灣全面動武,那就會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否則啊,如果打輸了、或者打成平手,那習不但丟了面子與權威,黨內的反習派也會找到最有力的藉口,逼他下台。

而且,全面攻台,也很可能會讓軍中的反習派趁機動員他們可以控制的軍事力量,轉過來對北京發動軍事政變與暗殺行動。所以,這時候出兵台灣,對習來說啊,不但會讓自己陷入被動,還可能會給反習派輸送兵力和武器,對他來說是一門風險遠高於獲利的生死賭局,很不划算。

顧慮二:中國經濟悲觀 百病叢生難解

去年底,習近平主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時候,就透露了中國經濟狀況非常不妙,他說中國經濟面臨了「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等三大壓力,而且還有「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的挑戰。

而且,這場會議的新聞稿還一口氣用了25個「穩」字,這就代表中國的經濟非常不穩,所以中共才要拚命地喊「穩」。在當時啊,我們也做了一集節目分析說,今年的中國經濟會面對至少七項重大的挑戰,所以中國經濟會非常不樂觀。這些挑戰包括:

挑戰一:企業普遍裁員減薪,失業問題有增無減。
挑戰二:供應鏈緊張,物價高速飛漲,企業運營成本大增。
挑戰三:物價飛漲,收入下滑,許多民眾減少消費。
挑戰四:許多地方政府債務沉重,發薪困難,沒錢擴大投資。
挑戰五:中共升級監管,強推共同富裕,企業運營風險升高。
挑戰六:中國缺電缺工缺芯片,更缺核心技術。
挑戰七:中共經濟數據報喜不報憂,官員誤判風險升高。

簡單一句話,今年的中國經濟非常悲觀,已經百病叢生了。就連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在日前調降對中國的經濟預測,預測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可能只有4.8%。

當然,我認為這個數字還是偏樂觀了,畢竟現在歐洲出現戰爭,一定會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所以各國經濟數據都會更加悲觀。那如果北京在這時候還要出兵進犯台灣,那只會讓中國經濟全面崩盤,物價暴漲、失業暴增、民不聊生,到時候習近平的政治保衛戰就會更燙手、更難保。

顧慮三:中國糧食安全不穩 俄烏戰火不利北京

去年一整年,中共拚命在全球各地搜購糧食,大舉囤糧,中國的糧食儲備不但占了全球庫存量的一半以上,還造成全球糧食價格全面飆漲。那按理說,中國囤了這麼多糧食,應該是糧食充裕才對啊。

但詭異的是,中共在2月22日發布了「中央一號文件」,裡面強調要守牢「兩條底線」,包括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換句話說,中共囤了這麼多糧食,卻還是有糧食安全的隱患,這就表明了,中共的糧食調度與儲備的真相,應該很有問題。

那大家知道,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全球最主要的糧食出口國,也是中國最主要的糧食進口來源,中國有三成的玉米都來自烏克蘭。現在,俄烏開戰不但會衝擊糧食生產,軍隊也會大量消耗糧食,接著就會造成全球糧食價格繼續飆漲,那也會衝擊中共的糧食進口成本與糧食安全。

顧慮四:疫情持續擴散 增添用兵隱患

從去年底開始,中國各地就陸續傳出新一輪的疫情,包括北京、上海、廣東和武漢等主要城市都傳出新的本土病例,而且數據還在不斷上升;再加上香港爆發近年來最大規模的疫情,使得不少香港民眾進入中國內地想要躲避,卻反而讓疫情進一步在中國境內擴散。

因此,疫情的四處擴散,也對北京當局構成嚴重壓力,因為疫情不但會衝擊經濟與民生,而且病毒如果攻進了軍方部隊,就很容易在軍中的封閉環境裡快速蔓延,造成軍力受創。所以這場疫情,也是北京對台灣出兵的一項隱患。

顧慮五:軍事戰備不足 無法一次性奪台

中共如果要進犯台灣,最大的對手與顧忌就是美國與日本的軍事介入與援助,但中共目前的軍事力量還沒有辦法跟美方抗衡,所以美方也評估,中共在短期內、或者兩年之內不太可能進犯台灣。

特別是中共目前的兩棲登陸載具還不夠,還無法一次性投射大量兵力到台灣搶灘作戰,所以有專家甚至推估,中共在未來10年內,可能都還沒有全面進攻台灣的能力。

而且,還有一個有趣的佐證。中共的鷹派學者金燦榮日前才公開喊話,說中共會在2027年對台灣動武,要用一週的時間拿下台灣。這段話說得很強硬啊,聽起來很像是中共的新一輪軍事恐嚇,但實際上這段發言的背後,很可能是在幫中共鋪墊一個下台階,讓北京不必在今年就得對台灣出兵,幫北京拖時間。

為什麼要拖時間?就是因為中共還沒有足夠的軍事準備嘛,而且今年習近平最大、最嚴峻的挑戰,其實是中共黨內的政權內戰,所以台灣就一定得先放一放了。

顧慮六:多國政要預警台海 不宜與多國為敵

剛剛講過,川普已經發出預警,認為中共很可能會跟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對台灣出兵動武。不僅如此,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也事先預警說,如果烏克蘭出現危險,造成的衝擊會在東亞和台灣等地引發迴響。

澳洲總理日前也預警說,中共正在觀察烏克蘭局勢,從中考量對台灣動武的相關問題;而日本的執政黨自民黨也表態強調,「今天的烏克蘭絕對不能成為明天的台灣」。

簡單說,已經有許多國家公開警告了,中共可能會趁亂入侵台灣。這就好比有很多人站在銀行門口,大聲說搶匪準備搶銀行了,這個時候如果搶匪還是不長眼地去搶劫,那結果也肯定不會好到哪裡去。

顧慮七:蓬佩奧訪台 美國兩黨齊挺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下週就要訪問台灣,這個時間點非常重要,因為蓬佩奧到訪,不但會讓台灣再次吸引國際社會的聚焦與關注,而且蓬佩奧是共和黨人,他親自訪問台灣,也表明了目前美國兩黨都高度支持台灣。

如果中共在這時候攻擊台灣的話,那等於是公開跟美國朝野兩黨過不去,那麼中共不但得面臨美軍的反制,還會招來美國祭出各種制裁與出口管制,這樣會讓中國已經夠悲觀的經濟,更加雪上加霜,對習近平的連任也是很不利。

顧慮八:中俄貌合神離 存在根本利益衝突

雖然中共跟俄羅斯看起來一直是緊密合作,但彼此其實是貌合神離,雙方都是為了利益而互相利用的表面結盟,但骨子裡其實彼此不信任彼此。

特別是中共的「一帶一路」擴張計劃,穿越了中亞地區、中東地區,直達東歐與西歐地區,中共希望通過「一帶一路」來統領這些地區的發展中國家,向中共靠攏,為中共服務、聽中共的指令。但是,這些中亞國家和東歐國家,很多都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包括哈薩克斯坦、烏克蘭等等。所以中共等於是在跟俄羅斯搶地盤了,那俄羅斯當然會提高警戒。

特別是北京當局不斷提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其實就是中共要稱霸全球、主導世界的帝國主義路線圖;而俄羅斯雖然沒有想要稱霸全球,但是也想恢復過去的大國版圖與雄風,這就意味著中俄雙方一定會發生勢力與利益的衝突。

如果這時候中共出兵台海,就會幫俄羅斯分散壓力、增加籌碼,就會讓俄羅斯更有機會控制烏克蘭與其它歐洲國家,這樣一來,不就等於中共自我閹割了自己在歐洲滲透布建的地盤嗎?不就削減了中共在歐洲的影響力與控制力嗎?所以說,中共跟俄羅斯雖然看似兄弟,但卻是貌合神離,各懷鬼胎。

兩岸開戰機率低 不排除小規模摩擦

因此啊,總結剛剛說的,我認為雖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了,但中共趁機對台灣全面出兵的機率應該不高、甚至是很低。但是呢,我們要強調一點,不能排除中共會趁亂在台海製造小規模的軍事摩擦。

因為,小規模的軍事摩擦,會有利北京在兩岸統一問題上煽動民族情緒、做大內宣,會有利習近平在連任上「加分」;同時,小規模的軍事摩擦,也會進一步恐嚇台灣人民,讓台灣感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壓力,再加上台灣親共政黨的裡應外合,就能在台灣製造更多的內部紛亂。

而且,小規模的軍事摩擦,也正好讓北京拿來試探美方到底有沒有出兵協防台灣的決心。畢竟美方在阿富汗撤軍撤得荒腔走板,現在烏克蘭爆發戰事,歐美國家也還沒有派兵介入,這些跡象都會讓中共判斷認為美方是「光說不練」,就會促使中共更想要通過小型軍事摩擦來試探美方,看美方會不會也對台灣「放生」。因此,台灣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好,最後我們再說一次,中共不太可能趁著俄羅斯與烏克蘭交火之際,全面出兵進犯台灣,主要是中共有八大顧慮:
顧慮一:二十大政權保衛戰 中南海宮廷鬥爭激烈
顧慮二:中國經濟悲觀 百病叢生難解
顧慮三:中國糧食安全不穩 俄烏戰火不利北京
顧慮四:疫情持續擴散 增添用兵隱患
顧慮五:軍事戰備不足 無法一次性奪台
顧慮六:多國政要預警台海 不宜與多國為敵
顧慮七:蓬佩奧訪台 美國兩黨齊挺台灣
顧慮八:中俄貌合神離 存在根本利益衝突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戰中不亂

煙硝連天烽火漫
正邪激戰九霄端
赤匪虛妄藏計詭
心定不亂望眼穿

唐浩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