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對皮膚很好 還能消炎止痛、促傷口癒合

文/Karta Purkh Khalsa 艾琛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5日訊】金盞花(Calendula)是一種常見的花園植物,除了用於裝飾外,它作為食品和藥草用途也有著悠久的歷史。金盞花有多種健康益處,可以放入沙拉或湯料中,為你的菜餚增添美味,也可以舒緩你的喉嚨疼痛或治療你的濕疹。

埃及人把金盞花作為一種恢復活力的草藥,而古希臘人則利用其金色的花瓣來裝飾和調味食物。

在歐洲,金盞花長期被用作烹飪植物,它美麗的橙色花瓣為沙拉增添色彩,給人帶來食慾;它有時也被添加到奶酪和黃油中,以增加顏色;它也可以用來熬煮天鵝絨質地的湯。孩子們特別喜歡金盞花的味道,而且這很適合他們的健康需求。你甚至可以喝上一小口金盞花酒。

金盞花雖然不是強效藥草,但它具有消炎、抗痙攣、抗病毒、抗真菌和細菌等多種功效。它可以促進傷口癒合,增加膽汁流動,並幫助清潔淋巴系統。在歐洲,金盞花被認為可以舒緩情緒、安撫躁動、加強視力,甚至驅邪。用金盞花治療頭痛、黃疸病、紅眼病和牙痛的歷史也很悠久。

金盞花最流行的醫藥用途是舒緩受傷的黏膜。在南北戰爭期間,醫生用金盞花葉子來處理戰將士們的傷口。金盞花是最舒緩的草藥之一。

一項對金盞花治療傷口的研究表明,金盞花能明顯促進皮膚的再生和癒合。金盞花葯膏可以治療傷口,皮疹和伴有瘙癢、灼燒和腫脹的炎症性皮膚病。將金盞花葯膏塗在被蜜蜂蜇傷的部位,能減輕腫脹和疼痛。或將金盞花切碎並用水潤濕,製成敷料,可用於改善燒傷、燙傷、乳頭疼痛或刺痛。新鮮莖的汁液可用於消除老繭、疣和雞眼。

為了舒緩兒童的皮膚,《嬰兒和兒童的自然療法》的作者阿維瓦-羅姆(Aviva Romm)將金盞花與雞冠花葉(chickweed leaf)、車前草葉(plantain leaf)、紫草葉(comfrey leaf)和洋甘菊花(chamomile flower)一起使用。

對於嬰兒的尿布疹,可將金盞花霜與西洋蓍草油(yarrow oil)一起使用。

使用含有金盞花與雞冠花葉、車前草葉、紫草葉和洋甘菊花的乳液,能軟化和滋潤疲勞的雙腳。金盞花美容霜可以軟化和光滑皮膚、改善粉刺、縮小毛孔。

在南北戰爭期間,醫生用金盞花葉子來處理戰將士們的傷口。金盞花是藥膏中最舒緩的草藥之一。圖為自製的金盞花軟膏和油。(Shutterstock)

一項發表在《印度牙周病學會期刊》的研究表明,每天使用兩次含金盞花的草藥漱口水,可減少50%的牙菌斑。

金盞花有助於減緩胃灼熱、胃炎。保加利亞一項研究對137名患者進行調查,發現紫草和金盞花的混合茶可以消除90%的患者的疼痛,改善內出血、喉嚨和鼻腔炎症以及痛經。將茶水外敷可以改善結膜炎和耳痛。

200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含有金盞花的一種自然療法草藥提取物滴耳劑與治療耳痛的麻醉滴耳劑的效果一樣好。在一項來自歐洲的較早的研究中,24名患者接受了一種含有蒲公英(dandelion)、聖約翰草(Saint Johnswort)、檸檬香脂(lemon balm)、金盞花和茴香(fennel)的草藥混合物治療,95%的患者在15天內完全緩解了結腸炎症狀。

草藥專家表示,金盞花似乎對身體的下半身有親和力,它與紫錐菊(echinacea)協同作用。金盞花的溫和發汗作用,也有助於縮短感冒時間。對於淋巴系統,金盞花針對的是乳房和盆腔組織,它可以促進腫大、發炎的淋巴結的排出。自然療法醫生用其作為膏藥來引流纖維樣乳腺囊腫。

金盞花也能改善肝臟失調。它含有金盞花素,能夠促進膽汁流動,幫助消化。

誰會想到這樣一種漂亮的小植物,可以成為如此強大的醫用藥草呢?

本文原刊於Greenmedinfo,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