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香港政要缺席中共兩會 「洪門宴」主角在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中共全國「兩會」將於3月初在北京召開,港媒消息透露,早前引發香港政壇風波的「洪門宴」主角洪為民將缺席今年兩會。今年缺席兩會港區代表人數之多,超過歷屆,引發猜測。

據「香港01」2月24日報道,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24日啟程前往深圳,在深圳隔離一週後,3月3日飛往北京出席兩會。

中共政協、人大兩會分別於3月4日、5日開幕。不過,今年有大批港區代表以各種理由請假。

其中,引發香港政界「洪門宴」風波的主角、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據稱也已口頭通知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缺席今年兩會。

香港「洪門宴」是指在疫情期間,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在2022年1月3日舉辦的生日宴會。

當時香港一大批高官、政要集體違反防疫規定,出席了這場大型私人生日派對,有參與者在出席派對後確診感染疫情,導致事件曝光,引發香港政界一場不小的政治風波。

「香港01」引述政界人士稱,「洪門宴」引發軒然大波,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失去官職,洪為民放「疫監」後亦表現低調,缺席兩會「避風頭」是意料之內。

除了洪為民之外,另有大批香港政要、名流也將缺席今年兩會。「香港01」報導稱,在36名港區人大代表中,預計只有20多人出席今年兩會,可能是缺席人數最多的一年。

其中,中共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的司機及辦公室祕書染疫,唐英年曾與他們接觸,已請假缺席兩會。

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早前也通過辦公室透露,董建華目前在家休養,預計不會赴北京出席兩會。

另外,多名立法會議員也已請假,不出席北京兩會,包括身兼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建測規園界議員謝偉銓、以及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廖長江、田北辰等人,均已請假。

中共人大、政協一直被外界稱為「政治花瓶」、「橡皮圖章」,在中共體制內並無實權,以往香港特區的個別代表偶爾會披露一些不為人知的中國內情,甚至表達對中共政局的不滿。

但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中共加強了對香港的全面控制。今年缺席中共兩會的港區代表如此之多,背後是否有人以這種「躺平」的方式表達對中共的不滿,甚至刻意與中共當局保持距離,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