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宣布 撤銷使用緊急狀態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2月23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布,他將撤銷對《緊急狀態法》的使用。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今天,經過仔細考慮,我們確認,目前的情況不再是一個緊急情況。因此,聯邦政府將終止使用《緊急狀態法》。我們相信,現有的法律和細則現在已經足以保證人們的安全。」

特魯多在2月14日援引《緊急狀態法》,來處理要求結束疫情限制的抗議和封鎖,並宣布公共秩序進入緊急狀態,同時授予聯邦政府權力,在沒有法院命令的情況下凍結抗議者和支持者的銀行帳戶,並能夠強制拖車公司拖走停在渥太華市中心的卡車。

警方在上週末強行清除了渥太華的所有抗議者,並著手對該地區進行封鎖,以控制個人並防止在國會山附近形成其它抗議活動。

2月21日,來自加拿大多個省份的35名律師,致信所有國會議員,敦促他們否決政府援引《緊急法》,要求政府受法律約束。抗議政府使用特權對加拿大人的公民自由構成了「重大和前所未有的挑戰」。同時,亞省薩省對此提出法律挑戰,不同民間團體也申請司法審查。

目前,所有的邊境封鎖已經結束,加拿大國會周圍的街道也恢復平靜。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