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批准制裁多名「普京核心圈」人物

俄羅斯國防部長、幕僚長、351名議員及媒體人在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歐盟週三(2月23日)批准對俄羅斯國防部長、總統普京的幕僚長和數百名投票贊成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獨立的議員進行制裁,凍結上述被列入名單者的資產,並禁止他們在27個歐盟國家旅行。這些措施預計在週三晚些時候生效。

這是歐盟對俄國當局承認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獨立而採取的第一批制裁,並將被制裁人員描述為「參與非法決定的人」;但普京不在歐盟的制裁名單上。

根據美聯社看到的歐盟制裁名單,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y Shoygu)和普京的幕僚長(Chief of Staff)安東·瓦伊諾(Anton Vaino)是被制裁的最高官員。

歐盟表示,在紹伊古的「指揮和命令下,俄羅斯軍隊在非法吞併的克里米亞舉行了軍事演習,並在邊境上駐紮據點。他必須對針對烏克蘭的任何軍事行動負最終責任」。

歐盟表示,瓦伊諾是「在克里姆林宮的決策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他參加了俄羅斯『安全委員會』,並影響了總統在俄羅斯國防和國家安全領域的決定。」

俄羅斯海軍總司令(Commander-in-Chief)尼古拉・葉夫梅諾夫(Nikolay Yevmenov)、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和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T的總編瑪格麗特・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也在名單上,後兩者被歐盟定義為「俄國政府宣傳的核心人物」。

「歐盟將擴大制裁措施,涵蓋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的所有351名成員,他們在2月15日投票支持普京總統承認自封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獨立。」歐盟總部說。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爾(Josep Borrell)說,這起制裁「將傷害到俄羅斯,而且會傷害得很厲害」。長達數百頁的制裁方案除了針對俄羅斯的金融、能源和國防部門,還包括:禁止俄國進口數十種歐洲民生及軍用商品和服務,以及禁止俄羅斯通過短期和長期債券在歐洲資本市場籌集資金。禁止烏東兩「獨立」地區和歐盟資本、金融市場進行交易。

歐盟表示,超過190名個人和近50個實體(即組織、機構、銀行或公司)被列為單獨制裁對象,因為他們「積極支持破壞或威脅烏克蘭領土和主權完整」。俄羅斯第二大銀行VTB的行長安德烈・科斯廷(Andrei Kostin)和副行長丹尼斯・博爾特尼科夫(Denis Bortnikov)均在被制裁個人名單上,博爾特尼科夫的父親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間諜服務的負責人。

但被制裁者、俄國下議院副議長彼得・托爾斯泰(Pyotr Tolstoy)似乎不以為意,他回應說,俄羅斯將另行措施進行報復。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