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內出結果 台灣新冠檢測儀銷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全球確診人數破4億人次,PCR檢測成為重點技術,台灣新開發出1小時內即可得知結果的檢測儀,準確度高達95.8%,而且重量只有600克,已經成功打入日本市場

Omicron傳播力驚人,全球確診人數破4億人次,感染者初期無症狀,檢測更是費時費力,台灣工研院開發「疫開罐套組」,不到600公克的大小,40分鐘取得Covid-19檢測結果,精準度被視為等同PCR等級。

工研院生醫所專案組長陳廷碩:「前面有一個部份我們叫RT,大概要花10分鐘,10分鐘以後就會進入正式的PCR,全程大概40分鐘。基本上我們是用熱對流的方式,讓它很快速的在三個溫度內循環,這個技術是一種PCR的變形,我們是用加速的方式,讓它去做運行,所以才能達成比較快達到的目標,那目前準確率在臨床檢體驗證上,總共200多個檢體測出來是95.8%。」

相較傳統PCR輕小57倍,同時有效防止「偽陰性」、「偽陽性」問題。台灣開發的「疫開罐套組」,正式獲得首張國際訂單,由工研院技轉貿聯集團優化量產設計,日本JBP公司協助下,即日在日本全國販售,高水平技術讓JBP公司社長篠原直樹相當驚艷,決定簽署保密協議,將產品引進日本。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這次跟我們下單100台的設備,和1萬個試劑,作為第一筆訂單的規模,將來的話它(日本業者JBP)會在相關的通路上去做布建,再看看後續的市場的反應。」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大家去想想看,日本是台灣的10倍大,偏鄉要測到偽陰性、偽陽性又要拿到教學醫院,拿到中央去測是很遠的,所以像我們這種可攜式的、任何一個地方,就可以當地去做檢測,當地就知道結果,我覺得後續的市場潛力是非常大。」

台日三方業者也攜手投入次世代機種研發,未來疫開罐套組可以同時檢測流感和新冠病毒,也都象徵台灣防疫科技,真的走向國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