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含羞草花 讓法國香水清香雋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生長在法國南部像金色毛球般的含羞草花,在寒冷的冬天開滿了山野,清香味道讓人們開始期盼春天。

每年的12月中旬開始慢慢綻放的含羞草花可謂是春天的使者,每當它那金黃燦爛的小花掛滿法國南部的山林,令人陶醉的花香飄散在空氣中時,人們就知道春天即將來臨了。

含羞草花原本生長在澳洲大陸,每年在夏季開放。上個世紀,含羞草花被法國人帶到了遙遠的北半球。原本期待它能在夏日開放,以亮眼的金色和薰衣草美麗的紫色交相輝映。誰知,含羞草花卻執意要按照南半球的時日開放。這樣一來,法國南部冬天有含羞草,夏天有薰衣草,各展芬芳。

這片含羞草花樹林是屬於雷諾家族的。他們擁有300公頃的種植園,以種植和採摘含羞草花為生,這個家族事業已經傳承三代了。

雷諾家族第三代法比安•雷諾:「含羞草花是我們最喜歡的花,它讓我們幾代人都靠這座山謀生活,這是含羞草花之山。」

含羞草花有着濃郁的花香,迷人的香氣,因此在法國的香水行業中也占有一席之地。與玫瑰等花卉帶來的甜美香氣不同,含羞草的花香則帶有木質的清新。

香水工廠導遊麗莎•加利亞諾:「當你在香水中加入含羞草時,它會是花香的、清新的,但主要是更綠色一點,有點木香。所以當它用於香水時,它的香味類型非常獨特。」

要將鮮花製成香水可謂步驟繁瑣,需要浸泡,和酒精混合浸泡數週,除去植物蠟,提取精油,再由芳香師調配。不過,當人們聞到那獨特的香氣時,會覺一切都是值得的。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