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議會批准普京海外用兵 美:此舉構成「入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在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獨立之後,週二(2月22日),俄羅斯上議院聯邦委員會同意普京在國外使用軍事力量,應對烏東局勢。此舉可能預示著俄烏局勢進一步升級。與此同時,世界領導人聚焦如何懲罰俄羅斯。

塔斯社報導,俄羅斯上議院在一次特別會議上一致通過這項決議,有153名參議員投了贊成票。塔斯社援引法令內容說,聯邦委員會決定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和規範,同意俄羅斯聯邦總統在俄羅斯聯邦境外使用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的編隊總數、作戰區域、任務、在俄羅斯聯邦境外停留期限等,均由俄羅斯聯邦總統根據俄羅斯聯邦憲法確定。

不久之後,普京提出三個條件來結束這場危機,他呼籲國際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一部分,結束烏克蘭北約成員國資格,並停止向那裡運送武器。

西方國家一直譴責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違反國際法,也斷然拒絕俄羅斯永久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聯盟的要求。

普京週二也拒絕透露俄羅斯軍隊部署的具體時間表。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首先,我沒有說我們在這裡與你們會面後,(俄羅斯)部隊會立即去那裡,這是第一件事。」

「其次,根本不可能預測可能採取行動的任何具體輪廓,這取決於現場發展的具體情況,即所謂的實地情況。」他說。

俄羅斯外交部週二宣布,俄羅斯將從烏克蘭撤出其外交人員「以保護他們的生命和安全」。該部在一份冗長的聲明中說:「為了保護他們的生命和安全,俄羅斯領導人決定撤離俄羅斯駐烏克蘭外交使團的人員,這一措施將在不久的將來實施。」

數週以來,西方大國一直在為俄烏局勢做好準備,並承諾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立即實施嚴厲制裁。世界各國領導人週二迅速採取行動,採取儘可能有力的回應,以期避免歐洲全面爆發戰爭。

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回應

美國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喬恩‧芬納(Jon Finer)週二接受CNN採訪時宣布,俄羅斯目前的行為構成「入侵」。這條紅線將導致美國對莫斯科實施嚴厲制裁。週二晚些時候美國可能會宣布制裁消息。

英國外交大臣麗茲‧特拉斯(Liz Truss)週二表示,七國集團外長已同意對俄羅斯實施「一攬子強有力的協調升級制裁」,以回應莫斯科「違反其國際承諾」。

「七國集團外長強烈譴責俄羅斯違反其國際承諾。我們同意採取強有力的一攬子協調升級制裁作為回應。我們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的領土完整。」特拉斯在推特上寫道。

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週二表示,「俄羅斯從未履行《明斯克協議》規定的任何一項義務。」

與烏克蘭和俄羅斯關係密切的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批評莫斯科承認烏克蘭東部地區獨立的決定。「我們認為俄羅斯的這一決定是不可接受的。」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說,「我們再次呼籲各方尊重常識和國際法。」

作為俄羅斯的傳統盟友,北京發出謹慎的聲音,呼籲保持克制並通過外交方式解決危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