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承認烏東地區主權 拜登制裁獨立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週一,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式承認烏克蘭東南部「頓巴斯地區」獨立,西方國家同聲譴責,美國快速予以制裁。來看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認為有必要做出這個遲來的決定。立即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和主權。」

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並宣佈承認由烏克蘭親俄武裝勢力控制的頓涅茨克 (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獨立,該區域是位於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俄語區。

普京指出,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曾多次提出加入北約、但都被拒絕。與此同時,北約卻吸納俄羅斯週邊的前蘇聯國家。普京認為烏克蘭會被對手利用來成為打擊俄羅斯的「橋頭堡」。

普京講話後,英國首相約翰遜率先公開做出回應。

英國首相約翰遜:「這顯然違反了國際法。這是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英國將繼續竭盡全力支持烏克蘭人民,實施非常強有力的一攬子制裁措施。」

歐盟、北約也先後發聲明譴責。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聲明中說:「我譴責俄羅斯決定⋯⋯這進一步破壞了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削弱了解決衝突的努力,並違反俄羅斯簽署的明斯克協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天下午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35分鐘。

白宮表示,拜登將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人與被普京承認的烏東兩地區的經貿和金融活動,並制裁任何與其發生經貿關係的個人。

目前在烏東南頓巴斯地區時不時有爆炸發生。俄羅斯在與烏克蘭交界的北、東、南三面邊境部署了軍隊,同時繼續進行在白俄羅斯境內的兩國軍事合作項目。

近一個月來,美國、英國和北約、歐盟等方面,不斷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迫在眉睫」。美國一些媒體報導,情報顯示俄羅斯軍官已經獲得普京出兵的指令,只是該指令還不是最終決定、有可能發生變化。

本週四(2月2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再次會面。拜登與普京也都原則上同意再次會晤磋商。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