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布承認烏東兩個「共和國」的獨立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週一(2月21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招開會議,聽取安全、國防和情報等機構的高級官員的意見後,宣布承認從烏克蘭東部分離出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這兩個地區的獨立地位。歐盟和北約隨即對此發出強烈譴責。

當天早些時候,烏東這兩個自稱「共和國」的領導人要求克里姆林宮領導人承認他們的獨立和主權。普京的安全委員會成員在當天舉行的會議上紛紛表態支持這個倡議。

克里姆林宮聲明稱,作出這個決定與烏克蘭對上述兩個地區進行的「軍事侵略」有關。烏克蘭政府隨後就發表聲明,公開駁斥了莫斯科的上述說法,強調莫斯科與烏東地區的分離主義者應該對該地區的緊張局勢升級負責。

在俄羅斯表態承認烏東分離地區的獨立性後,德國總理奧拉夫·舒爾茨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隨即對此表示失望。

當天,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此舉進一步破壞了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削弱了各方解決烏東衝突的努力,並違反了俄羅斯參與的明斯克協議。

他強調,「2015年,包括俄羅斯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重申,充分尊重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是烏克蘭的一部分。」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支持烏克蘭在「其國際公認邊界內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以最強烈的措辭敦促俄羅斯選擇外交道路,「立即扭轉其在烏克蘭周邊地區大規模的軍事集結,並根據其國際義務和承諾從烏克蘭撤軍」。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一也在推特上發文指出,「承認烏克蘭兩個分離主義領土(獨立),公然違反了國際法、烏克蘭領土完整和明斯克協議。」

歐盟最高外交官何塞普·博雷爾則認為,俄羅斯此舉可能是其吞併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先兆。博雷爾對莫斯科警告說:「如果吞併(烏東地區),就會受到制裁;如果(分裂地區)得到承認,我會將制裁擺在桌面上,由部長們來決定。」

2014年4月,位於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地帶的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的民間武裝組織,與烏克蘭政府軍發生了流血衝突。這兩個原本屬於烏克蘭的地區隨後被地方武裝控制,而地方武裝組織更進一步宣布成立所謂「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後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先後於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但近期,隨著烏克蘭局勢趨緊,雙方的交火又變得密集起來。

稍早時候,這兩個烏東地區的所謂「共和國」的領導人,公開要求俄羅斯政府承認其主權「獨立」。西方各國則已警告俄國,切勿承認這兩個所謂的「共和國」。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不久前公開警告說,如果克里姆林宮承認這兩個地區獨立,就「等於俄羅斯政府全面拒絕其根據明斯克協議做出的承諾」,將破壞烏克蘭的主權,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