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北京冬奧會要比肩美國 普京無意中打臉

最近幾天,兩名參加冬奧會的歸化運動員成為了網絡輿論的焦點,一個是在賽場上連摔兩次的花樣滑冰運動員朱易,一個是奪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的谷愛凌。前者被網民無情嘲諷,後者被媒體大肆吹捧。因為二人都被宣稱是放棄美國國籍而代表中國隊出戰的,因此,從她們以及慘敗的國足所引出的歸化運動員的話題,熱度仍在持續。

簡單來說,歸化運動員指的是在出生國籍以外自願、主動取得其他國家國籍的運動員。說白了,就是中共當局為了滿足自己的顏面,花大價錢買一些外國運動員,代表中國參賽,而這顯然與中國體育的實際水平無關。事實上,北京冬奧會中國隊中除了這兩名歸化球員外,最被外界關注的是男女冰球隊。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男子冰球隊共有25名球員,本土球員只有6人,其餘19名球員都出生在外國,有15人加入了中國國籍,屬「歸化球員」,來自加拿大的球員最多,有11人,美國次之,有7人,另外有一人來自俄羅斯。而中國女子冰球隊有23名球員,歸化球員為13名。簡言之,兩隊總共48名運動員,歸化人數達到了28人。他們中絕大部分擁有華人血統,28人中只有六人無華人血統。

按照規定,歸化球員若代表所在國參賽,至少要在該國居住兩年以上,並為該國國家隊效力。中國冰球隊男女48名球員中的歸化球員,絕大部分早已經和本土球員磨合了幾個賽季。他們基本都在美加大學冰球隊或俱樂部受過專業訓練,有著豐富的比賽經驗。而他們選擇歸化,原因中當然不排除利益因素。

目前,中國女子冰球隊在小組賽中戰勝丹麥、日本隊,負於瑞典隊,其目標是重新進入四強。因為她們歷史的最好成績是1998年長野冬奧會的第4名。而中國男子冰球隊將在2月10日首戰美國隊,雖然中國隊中有不少歸化球員,但兩隊實力差距還是比較大的。

為何北京當局要如此花血本啟用大量歸化運動員?除了其冰球實力弱外,還有其所謂的大國思想作祟。2019年,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接受官媒採訪時稱:「美國兩次做冬奧會東道主都是全項目參賽,我們同樣能夠做到,因為我們有雄厚的體育基礎。」他還表示,全項目參賽是運動員拼搏的象徵,「只要給我這個機會,我就要爭這個機會。」

苟仲文無疑在公開撒謊,中國有沒有雄厚的體育基礎,大家都有目共睹。就拿被關注的男子足球來說,不僅各個城市足球場地大幅縮小,而且喜愛足球、真正持之以恆練習的青少年人數連年下降。更遑論其他的體育項目?不過是中共當局選出一些人來,讓這些人專心訓練,目標惟有奪取獎牌,至於民眾的體育項目,沒有人真正關心。

雖然能力不足,但如苟仲文這般的中共官員心氣還是很高的,那就是美國作為東道主都是全項目參賽,那北京也必須做到。也就是說,以往中國隊只是參加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樣滑冰、速度滑冰等幾個項目,但在自家舉辦的冬奧會中,卻要全項目參賽。

因此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後,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就正式公布《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明確提出「全項目參賽」的目標,即中國在所有項目中都要派選手參加,冰球隊也在其中。這也符合高層的大國思維。

為了完成這個重大任務,從頭訓練中國球員顯然是不現實的,只能打短平快,因此才有了歸化球員,反正中共不差錢。而中國冰球隊則憑藉主辦國優勢獲得了北京冬奧會的入場券,再加上國際冰球聯合會給中國的歸化球員以特別的關照,如對球員參賽資格的認定,中國冰球隊似乎還有得一拼。

憑藉大撒錢,招攬歸化球員,中國在本屆奧運會上,成為除俄羅斯、美國、捷克實現15個分項全項目參賽外的又一國家。至於投入和產出是否成正比,並不是苟仲文等官員所真正關心的,畢竟第一步政治正確已經做到,而這已足以讓他們得到高層的讚賞。

不知是否是巧合,在普京2月4日前來北京參加冬奧會開幕式前,中共央視刊發了對普京的書面專訪。其中一個問題是關於冰球的,普京的回答是:「我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向愛好冰球的人們提供任何建議。還是讓專業的冰球運動員和教練員來做這件事。在我看來,從事什麼運動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應當經常從事自己喜愛的運動。持之以恆,堅定地朝著既定目標邁進,然後逐漸掌握技能。」

接著,普京介紹了俄羅斯的冰球運動發展。2011年創建的夜間冰球聯盟如今擁有近1100支球隊,匯集了來自俄羅斯大部分地區的2萬多名冰球運動員。「我們在這方面取得的成就是顯而易見的。去年,我國的冰球業餘愛好者的數量超過了62萬人,而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俄羅斯擁有一支訓練有素、具有團結精神和必勝意志的『冰球軍團』,他們當中的每個人都有能力成為第一個將冰球打入對方球門的人。」

什麼是底氣?這就是底氣。試問,中國的東北有幾支冰球隊?有多少冰球運動員?有多少冰球業餘愛好者?答案是非常讓人尷尬的。沒有強大的基礎,冬奧會靠歸化球員撐門面,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冬奧會後呢?

普京的話毫無疑問在打中共的臉,將中共的「虛胖」點出,而這樣的虛胖,中共亦體現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領域。內虛的中共就如那泥足巨人一般,在不經意間灰飛煙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