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俄持續增兵邊境 英軍千人進入整備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烏克蘭局勢緊張,美國國防部2月9日表示,俄羅斯持續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增兵,迄今已部署「超過10萬」大軍。與此同時,在英國首相約翰遜10日走訪北約(NATO)總部與波蘭前,下令千名軍人進入整備狀態,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人道危機,將提供相關支援。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過去24小時,我們持續看到俄國從其它地方調派額外兵力至與烏克蘭和白俄羅斯接壤的邊境。」

他說:「我們不打算提供具體數據,但這些數字不斷攀升。」

柯比指稱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每天都在增加自己的選項,每天都在增派兵力,每天都在讓已經非常緊張的情勢更不穩定。」

柯比表示,「普京可以透過調離這些部隊,並致力以外交途徑重新穩定局勢,這對他來說不是難事。」

2022年2月9日,烏克蘭軍人在基輔機場卸下一架載有美國軍事援助的物資。為了讓基輔不向西方靠攏,超過10萬名俄羅斯士兵正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華盛頓警告說,這可能是全面入侵的前兆,並稱俄羅斯的攻勢可能在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衝突中迅速殺死數萬名平民。(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整備千人部隊 供人道援助

同時,在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10日走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總部與波蘭前,英國下令1000名軍人進入整備狀態,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人道危機,將提供相關支援。

英國7日表示,繼去年派遣100人部隊赴波蘭與白俄羅斯邊界協助解決移民危機後,將再增派350人至波蘭。

約翰遜辦公室說,約翰遜與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將討論英國能夠提供何種援助以增強北約防禦力,包括將其在愛沙尼亞的駐軍人數增加一倍,增派英國空軍(RAF)戰機至南歐,以及派遣特倫特號巡邏艦(Trent patrol vessel)和45型驅逐艦(Type 45 destroyer)赴東地中海等。

另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兩名熟悉內情的美國官員說,白宮已批准五角大廈提出的一項計劃,讓近2000名駐紮波蘭的美軍在俄羅斯入侵時,協助可能試圖撤離烏克蘭的美國人。

這些官員強調,假如戰爭爆發,美軍目前無權進入烏克蘭,也沒計劃進行類似去年夏天在阿富汗展開的非戰鬥人員撤離行動。

他們說,目前的計劃是讓第82空降師(82nd Airborne Division)在波蘭靠近烏克蘭邊境處設立處理區和臨時避難所,讓逃離烏克蘭的美國人能在過境時尋求幫助。一名國防官員表示,目前還沒開始設立這些設施,但隨著更多美軍抵達波蘭,將著手進行相關計劃。

2022年2月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會晤普亭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外交途徑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本週會晤普亭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企圖透過外交途徑解決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集結大軍引發的危機。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聽取相關匯報。

馬克龍和澤倫斯基在基輔會面後,克里姆林宮表示,烏克蘭危機的解決出現「正面訊號」。

此外,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9日起程前往莫斯科,這是英國外相4年多來首次訪問俄羅斯。此行將向俄羅斯傳達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危機中必須選擇和平道路,否則將面臨西方制裁的「重大後果」。

日本國會眾議院8日則通過議案「不允許憑藉武力改變現狀」,參議院9日接力通過此案,要日本政府與相關國家以外交維持區域安定。且為避免歐洲天然氣供應遭俄羅斯截斷,日本政府應美國要求,罕見支援歐洲部分液態天然氣。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