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吹捧「靈活就業」 評論指掩蓋就業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0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披露,2021年底,中國「靈活就業」人員已經達2億人,高校畢業生的靈活就業率更連續兩年超16%,引發外界關注。隨後中共黨媒刊文,對「靈活就業」進行包裝宣傳。評論人士指出,「靈活就業」只是中共掩蓋中國社會就業難現狀的「靈活用詞」。

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日前表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國大陸靈活就業人員已經達到2億人,其中從事(網絡)主播及相關從業人員達160多萬人,比2020年增加了近3倍,而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率已連續兩年超過16%。這番說辭引起外界關注與擔憂。

2月9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帶頭刊文,大張旗鼓地吹捧「靈活就業」,宣稱所謂靈活就業是順應新時代發展的「全新就業方式」。

這篇文章採訪了一位視頻特效製作員,這位名為柳蓁的年輕人,大學畢業後就「靈活就業」,成為了一名視頻「UP主」(上傳者)。

該文稱,靈活就業門檻低,如果覺得不合適也可以隨時離職,這與傳統的長期就業模式相比是一種「優勢」。

同一天,黨媒光明網也刊發了一篇題為《年輕人選擇靈活就業 無需過度憂慮》的評論員文章,宣稱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已經成為中國勞動力市場的一種「重要就業形態」云云。

隨後,新華網及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跟進,轉載了《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相關文章。

對此,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記者表示,中國就業難的問題一直存在,中共喊「靈活就業」 也差不多已20年了,只是前些年有一定經濟增長,這個問題沒有浮出水面。但2018年以後中國經濟垮下去了,就業問題也就再也藏不住了。

王赫提到,中共當局在2018年7月曾提出所謂提出「六穩」的要求,其中第一個要求就是穩就業;2020年4月中共當局又提出「六保」,第一個也是保居民就業;到2022年,中國的經濟形勢從官方到民間、從國內到國外都不看好,就業難的問題就更突出了。

「中共的媒體,都是喉舌,報的多是假新聞,目的是洗腦,再苦難的時候也鼓吹『形勢一片大好』。官方數字,多是編造的,為的是政績。」王赫說:「為了把謊話編圓,就求助於『靈活就業』了。」

針對中共國家統計局披露中國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率」已連續兩年超過16%的說法,王赫表示: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在2021年12月一次網絡公開演講中曾披露,在當前中國的失業者中,20至24歲大專及以上學歷的年輕人佔比超過20%,由此看來,「靈活就業」只是中共掩蓋失業現狀的一個「靈活用詞」罷了。

他進一步指出,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將創下兩個歷史:畢業生人數最高,畢業生人數增長最大,這意味著2022年大學生就業的問題相當艱巨。他調侃道:「 2022年中國經濟走勢又大不妙,這麼多的畢業生到哪就業?不過,中共喉舌並不擔心,有『靈活就業』在那等著呢!」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20屆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2021屆全國高校畢業生總規模909萬,同比增加35萬;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

近幾年,中共官方公布的失業率數據一直在5%左右穩定不變,但其它替代指標和報告都表明,中國的失業情況比官方月度數據顯示的糟糕得多。

台灣《經濟日報》香港特派員李春在2021年12月的專欄文章中就曾預測,中國2022年從事「雙零」工作的人數可能超過3億人。

所謂「雙零」就是指「靈活就業」和「零工經濟」,分別對應中共官方發布的就業數據表中,沒有統計進去的兼職或自由職業者構成的自雇主等。

李春說,這是大陸經濟迫近的「灰犀牛」,但是中共官方數據仍在竭力掩蓋勞動力市場的真實痛苦。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