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易和谷愛凌「棄美轉中」 中國網絡待遇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9日訊】同在美國出生的少女朱易谷愛凌,「棄美轉中」代表中國隊參加北京冬奧,但兩人在中國網際網絡的待遇卻截然不同。

為了增加冬奧會的獎牌數量,以此煽動狂熱的民族情緒,近幾年中共在海外大力招募有潛力的運動員,朱易就是其中之一。

花樣滑冰選手朱易2018年獲得全美錦標賽女單青少年組冠軍,2019年她放棄美國國籍,加入中國國籍,代表中國隊參賽。

然而,北京冬奧對19歲的朱易來說是一次難過的經歷。她因為在兩場比賽中接連摔倒,導致中國隊失去團體賽獲獎希望,因此遭遇網絡上鋪天蓋地批評和指責。

有評論人士表示,大陸網民對運動員賽場失誤如此語言施暴,說明他們自身缺乏體育精神。

朱易在2月7日賽後接受中共官媒新華社採訪時坦言,微博上的貶損評論讓她有壓力,「我想證明自己,因為我昨天表現不太好,網上每個人說的話真的影響了我」。

她說,「我訓練得很刻苦。現在的問題是心理上的。我會儘量不被外界影響。」

彭博社報導說,這是罕見的承認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對運動員的影響。在北京與西方國家關係惡化的情況下,歸化運動員受到更嚴格的審查,尤其是在表現不佳的時候。

朱易在中國遭遇的網絡「棒殺」,與美中混血選手谷愛凌受到的追捧,形成鮮明對比。

谷愛凌8日奪得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項目冠軍,被中共官媒和網民追捧為「冰雪公主」,官媒聲稱「谷愛凌創造歷史」。

谷愛凌與朱易同樣「棄美轉中」,替中國隊出征冬奧,但朱易放棄了美國國籍,而谷愛凌拒絕回應自己是否已放棄美國籍。

由於中共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谷愛凌是否具有美中雙重國籍,引發外國媒體關注。

在8日的賽後記者會上,谷愛凌被美國媒體多次追問是否已放棄美國籍。她沒有正面回答:「我在美國的時候是美國人,在中國的時候是中國人。」

中共駐紐約總領事館向BBC表示,谷愛凌肯定須經過歸化入籍或者在中國得到永久居留權,才能代表中國隊參賽。

大陸網民對獲得金牌的谷愛凌是否保留美國籍並不介意,很多網民稱「不需要糾結」她的國籍問題。

美國資深媒體人王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朱易遭到謾罵和谷愛凌的國籍問題,都反映了中共政府和部分民眾「金牌至上」的態度。

「管她是不是雙重國籍,就讓她得金牌就好了,她只要能得金牌什麼都行,只要不得金牌那就完蛋了,就等著被罵吧。」王劍認為,中共政府追求金牌的心態與體育精神相違背,更印證了國際奧委會賦予北京主辦權的錯誤決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