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朱易失誤遭網暴 八孩母親案大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2月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 棄美籍替中國出征冬奧,「歸化選手」朱易失誤,陷網暴漩渦;八孩母親案升級,徐州豐縣被封,命令來自更高層?五萬女子遭遇「國家級騙婚」,一朝入新疆,留下不堪血淚史。

【「八孩母親」在地嚴防死守外來人 怕什麼?】

中國現在還是正月,不少人還在走親訪友,享受假期。但是,江蘇徐州的警方和維穩力量卻早已開始「異常忙碌」。

當地豐縣董集村的「八孩母親」被曝光遭受輪姦、被拔牙等悲慘遭遇,引發海內外的大量關注。但當地政府發了兩份含糊其辭的通告後,就對要求徹查的呼聲裝聾作啞。所以有網友開始自發去這個村子聲援這名女子。

但是最新視頻消息顯示,豐縣當局在董集村借防疫的名義「維穩」了。網友被擋在村外的疫情防控點,附近有大量政府人員駐紮,攔截車輛。也有網友透露,董集村被封得嚴嚴實實,進出大大小小的各種車輛必須嚴查,外地車輛一律不准出入。

還有女網友在微博上發出視頻,顯示她入住當地酒店後,被警察找上門。警方聲稱這個案子已經成了「國家機密」,女網友被要求「閉嘴」,她寫在車子上的聲援話語也被要求擦除。之後,她的微博帳號徹底被封。

我們一起來看她當時發出的現場視頻。

1. 曉旭,您覺得當地政府為什麼這麼做?他們在保護什麼,又在害怕什麼?

【媒體被噤聲 誰下的命令?】

除了徐州當地的高度維穩,中共官媒對這件事也是集體噤聲。2月6日,官媒「新華社」對外部主任韓松發微博說,「這幾天我更關注的不是水門橋(長津湖第二集)也不是冰墩墩(北京冬奧吉祥物),是拐賣婦女的,是網上講江蘇豐縣八個孩子媽媽被虐待精神失常疑遭拐賣的事情」。

但是我們當天稍晚搜索這篇微博,已經被提示「暫無查看權限」。

2. 秦鵬,可以看出想把這件事壓下去的,不單單是徐州當局,他們無法控制官媒和網絡社交平台。您覺得不准報導的命令來自哪裡?

【嚴密「天網工程」 難尋走失人口?】

去年初,中共官方發布《中國走失人口白皮書(2020)》。根據白皮書統計數據,在整個2020年期間,中國走失人次達100萬,平均每天走失的就有2,739人。

3. 曉旭,中共「天網工程」的監控力度有多強?為什麼對人口走失之類的社會治安事件,這個監控網好像失靈了?

【拐賣婦女猖獗 「一胎化」的又一惡果?】

每年那麼多的人口走失、婦女被拐賣,背後還有沒有更深層原因?

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中國男性要比女性多3,490萬,其中適婚年齡的男性都要多1,752萬。而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中國統計年鑑2021》顯示,目前全中國鄉村人口性別比為107.91,就是說有100名女性,就有107.91名男性。農村男女人口比例失衡。這麼一來,農村男性結婚難,就成了突出問題。

4. 秦鵬,您覺得中國拐賣婦女現象泛濫,和農村男性結婚難有關嗎?中國男女比例失衡的症結又在哪?

【五萬女兵入疆痛 猶如「國家級騙婚」】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放任拐賣婦女,反映出他們把女性「工具化」。這也讓不少人聯想到發生在1950年代的五萬女兵進新疆事件。

1949年奪取政權後,中共第一野戰軍二、六兩軍十萬官兵入駐新疆。這十萬大軍中,只有區區兩千多女兵,男性士兵的婚姻就成了大問題。於是,當時的決策者以「徵兵」為名義,虛構出一張藍圖,把內地多達五萬名適齡女性騙到新疆,和那些士兵結婚。

5. 曉旭,您覺得現在中國婦女被大量拐賣到農村,和當年五萬女兵被騙到新疆,有沒有共同之處?

【電影《盲山》兩種結局 哪個更真實?】

最近,講述婦女拐賣的電影《盲山》也得到大量關注。影片導演李楊表示,為了解救中國被拐賣的婦女,他願意開放版權,任人傳播觀看。很多人稱讚他的做法,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盲山》的結局有兩個版本。

國際版本是主人公白雪梅的父親帶著警察來救她、卻受到全村的阻礙,最後她父親被打倒,於是白雪梅拿刀砍了那個買她的「丈夫」;而中國國內版本則是她被警察救走了,但孩子被迫留在了村裡。

6. 秦鵬,為什麼中共的審查機構要這麼改編劇情?

朱易失誤陷輿論漩渦 獲2億次瀏覽量】

關於冬奧有這麼條消息。2月6日,微博話題「朱易失誤」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獲得了2億次的瀏覽量。

19歲的朱易是一名花樣滑冰運動員,出生在美國加州。2018年,她被中共招募,成為一名「歸化運動員」。冬奧開幕前,大陸媒體不斷給朱易代表中國隊參賽造勢,稱希望朱易可以成為中國的第二個「陳露」,成為第二隻「冰上蝴蝶」。

朱易在美國參加比賽時,確實成績驕人,還在2018年的全美花樣滑冰錦標賽青年組獲得女單冠軍。但在6號的冬奧比賽中,她顯得十分緊張,接連出現失誤,最終以該項目的最低分結束。賽後,中國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對她的人身攻擊。

7. 曉旭、秦鵬,在美國長大的朱易歸化成為中國運動員,面臨哪些壓力?

有網友說,「當然會有很多的壓力,但告訴我哪個選手出賽,沒有承受國家和人民的壓力?」您怎麼看這種說法?

【討論賽事成敏感話題 哪根神經被觸動?】

8. 曉旭,週日,「朱易失誤」的微博話題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獲得了2億次瀏覽量。但是到了晚上,話題已經被審查。您覺得背後是什麼原因?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