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漲問題緊迫 專家:歐洲央行應儘快加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6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之下英國央行再次升息、美聯儲也多次暗示升息,但歐洲中央銀行目前決定仍維持低利率不變。來聽專家的分析。

歐洲央行表示,通貨膨脹比預期的要高,今年1月份的年通脹率達到創紀錄的5.1%,高於預期的4.4%。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也承認通漲風險正在增大。

但週四,拉加德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到通脹問題時說,她至少不會在目前改變利率,決策要在3月份看到更多數據後作出。

歐洲央行行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我們將能夠根據數據再次進行全面評估。我無法預先判斷將是怎樣情形。」

不只是歐盟在應對通貨膨脹,英格蘭銀行上週四自2004年以來首次連續加息。在美國,華爾街預測美聯儲今年將加息多達7次。

西班牙基金管理公司TRESSIS 首席經濟學家丹尼爾•拉卡勒(DANIEL LACALLE):「一方面,歐元區的通脹處於30年來的最高水平。同時,歐元區許多成員國存在巨額赤字,它們無法在正常情況下融資,除非歐洲央行購買它們發行的全部淨增債券。」

金融學教授布斯勒表示,他們出售新債券以償還舊債,但這可能會讓後代承擔重負。

斯托克頓大學(STOCKTON UNIVERSITY)金融學教授邁克爾•布斯勒(MICHAEL BUSLER):「問題是公共債務,政府出售債券時,增加了公共債務。而且沒有任何計劃來償還這筆錢。」

兩位專家均表示,歐洲央行應儘快提高利率。而需要更快行動的是停止用增加貨幣供給的辦法來購買那些債券。

布斯勒認為,抑制通貨膨脹重要而且緊迫。因爲通脹會給低收入和固定收入者帶來困境和不良心理。由於物價上漲,人們會要求增加工資,從而推動物價進一步上漲,進入惡行循環,導致更嚴重的經濟衰退。

新唐人記者伊芙琳、徐哲、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