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瘟疫隨行 不得民心 京冬奧多方夾擊下開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6日訊】2月4日晚上,北京冬奧會在鳥巢正式開幕。外有西方國家的外交抵制,內有對網絡言論和維權人士的封鎖,以及嚴格的疫情管制,本屆冬奧被認為是幾十年來爭議最大的體育賽事

因為外交抵制,除了俄羅斯總統普京,沒有任何一個西方大國的領導人出席本屆冬奧會的開幕式

91個參賽國家中,出席的25國政要,其中約一半來自專制國家,還有六個國家根本不參賽,引起輿論關注。

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在冬奧開幕當天表示,雖然美國全力支持美國運動員,但也不會對中國的人權保持沉默。

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幾十年來,中共策劃了一場恐怖和鎮壓運動,從最近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到對西藏文化、宗教和語言的侵略,再到對香港基本自由的鎮壓,再到對記者和活動人士的監禁。」

NBA球員埃內斯·坎特·自由(Enes Kanter Freedom)此前公開表示,中共政權能主辦奧運會;各國運動員去北京參賽,始作俑者是國際奧委會,因為他們對中共人權惡行視而不見。

NBA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球員坎特:「問題在於國際委員會,他們與中國(共)沆瀣一氣。」

31日,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也在推文中質問,「國際奧委會對支持中共的種族滅絕政權更感興趣,而不是站出來維護人權,為什麼?」

佩洛西表示,國會中許多人都在努力確保世界知道中國人權紀錄的真相,並追究中共政權的責任。她呼籲國際奧委會和企業贊助商,不要為了商業利益而保持沉默。

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如果我們出於商業利益,不公開反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就失去了所有道德權威,無法公開反對侵犯人權的行為。」

2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員佩里在接受本台《國會山報導》節目採訪時,直言中共是一個掌握了政權的犯罪集團。

美國會共和黨籍眾議員斯科特‧佩里(Scott Perry):「我們在談論共產黨的暴徒特性,中共本質上是一個在中國執政的犯罪組織,鑒於這些暴行,中共不應該被允許舉辦奧運會以展示它們自己。」

共和黨籍眾議員邁克·沃爾茲(Rep. Mike Waltz)此前也在接受本台專訪中表示,是國際奧委會的態度,最終導致中共有資本持續迫害人權。

美國會共和黨籍眾議員邁克·沃爾茲(Rep. Mike Waltz):「請記住,北京(中共政權)2008年舉辦了奧運會,當時許多人權組織提出了抗議。國際奧委會和中國奧委會做出各種保證,但是我們只看到他們的行為越來越糟,暴行越來越甚。」

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時,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出版了一本《2008中國人權奧運年》月曆,列出300多位當時被關在中國監獄裡的維權和異議人士名單。

其中包括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王炳章、中國人權活動人士郭飛雄等人,但14年後的今天,這些人不僅沒有獲得自由,反而是繼續被失蹤、酷刑或是被軟禁。

今年冬奧會期間,中共對網絡言論的管控不斷收緊,在北京的部分維權人士和學者的微信帳號都受到限制。

與此同時,多名人權活動人士遭到中共抓捕和監控,包括湖南人權律師謝陽和早前失聯的維權律師唐吉田、郭飛雄等人。

11名北京法輪功學員,也在冬奧會前夕遭中共非法枉判重刑。

另外,為了辦冬奧會,中共以疫情為由,祭出各種嚴厲的防疫措施,對居民區進行封鎖,限制民眾出行,並勒令企業停工停產,給民眾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自1月23日以來,在機場和閉環泡泡內確診感染中共病毒的外國運動員或隨行人員,已經接近300人,感染率大幅高於中共官方通報的本土數字。許多外國媒體質疑,中共當局正有意通過操縱病毒檢測結果,來控制運動員參加比賽。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劉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