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爭議聲中開幕 普京在看台打瞌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5日訊】2月4日晚,北京冬奧會疫情、封鎖和外交抵制中拉開帷幕。由於西方國家就中共侵犯人權行為對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出席開幕式的國家元首寥寥無幾,而備受矚目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在現場睡大覺。

冬奧會開幕式嘉賓名單引關注

本次冬奧會開幕式依然在國家體育場「鳥巢」內舉行,但沒有如2008年夏季奧運那樣坐滿觀眾。由於中共病毒疫情正在北京快速升溫,當局決定不向公眾出售冬奧會開幕式及比賽門票,只允許指定的政府人員或武警安保等人員入場,而且他們也必須遵守嚴格的檢測和行動限制。

此外,國際社會譴責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迫害,外交抵制也讓國際政要參與北京冬奧的人數,遠不及2008年奧運。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冬奧開幕式場館內,觀眾沒有坐滿。 (Annice Lyn/Getty Images)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共有91個參賽國的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但只有25個國家的政要或王室成員出席冬奧開幕式。嘉賓名單凸顯了中共與西方的緊張關係,名單中約一半政要來自專制國家,還有一些來自半專制國家,比如沙特阿拉伯、哈薩克斯坦。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都沒有派官方代表參加。

《華爾街日報》2月3日報導說,中東和中亞國家的元首出席,是因為這些國家越來越依賴與中國的商業和貿易。

美國之音中文部資深編輯寶申說:「我們看一看名單就可以知道,除了普京還有白俄羅斯的總統、哈薩克斯坦總理之外,在世界政壇上舉足輕重的人士到底有幾位?」寶申參加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報導。

普京在冬奧開幕式上睡覺

俄羅斯總統普京可以說是北京冬奧開幕式上最受矚目的嘉賓,不過,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現場鏡頭捕捉到,普京在開幕式上睡大覺,直到烏克蘭隊進場時,他才似乎被什麼聲音驚醒,努力睜開了眼睛。(點擊觀看視頻

在奧運開幕式前幾個小時,普京直達北京,沒有隔離就和習近平會晤。會談之後,中俄發表聯合聲明,北京支持俄羅斯,呼籲北約停止「擴張」;莫斯科則在台灣問題上完全支持北京,反對所謂的「台獨」。

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和普京此次會談,其實是「背靠背取暖」。自由亞洲電台則報導說,中俄聯合聲明是否意味著新冷戰的開始?

俄羅斯正與烏克蘭在邊境緊張對峙,而北京的持續挑釁也導致台海局勢不斷升溫,中俄都因此受到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的譴責與施壓。普京出席冬奧,中俄關係似乎拉近,但專家表示,中俄雙方仍存在許多分歧,並非實質意義上的聯盟。

冬奧是中共更加專制的印證

眾多國際人權團體形容,北京冬奧是一場種族滅絕運動會,中共把數百萬新疆維吾爾人關押在集中營,香港、西藏的人權也遭受破壞,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更是無法獲得保障,而且面臨嚴重後果。

參加過兩屆冬奧的美國滑雪運動員諾亞•霍夫曼(Noah Hoffman)告訴BBC,一位參加北京冬奧的運動員告訴他,在與美國奧運部門一起開的冬奧籌備會議上,集中討論的是選手在中國時的防疫措施和個人安全問題。

最新的規則允許運動員表達他們的看法,但必須要遠離競賽軌道、斜坡、溜冰場和頒獎台。中共官員已經警告所有運動員,在中國他們必須在任何時候都遵守中共法律。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參賽選手的安全表示擔憂,她說:「我知道有些人很想在那裡發聲,我尊重這一點,但是我也擔心中共政府會詆毀他們的聲譽。」

她表示,美國全力支持美國運動員,並且不會對中國的人權保持沉默。

美聯社的評論說,北京當局認為奧運會是對中共國際地位的肯定,但今年對於西方國家來說,這是中共更加變為專制政權的印證。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