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美國負有道義上責任 譴責中共侵犯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2月3日表示,美國有道義上的責任,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

路透社報導,佩洛西3日在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簡稱CECC)的聽證會上發表講話,她表示,在北京冬奧會期間,美國政府對譴責中共侵權行為負有「緊迫的道義責任」。

她批評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視而不見」。

她表示,現在國際奧委會企業贊助商的幫助下,再次對侵犯人權的行為視而不見,幫中共鞏固底線。

「如果我們只因為商業利益,而不為對抗中國(中共)侵犯人權的事發聲,那我們在世界各地都將沒有立場,來公開反對侵害人權的行為。」她說。

不過她也表示,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時,應該專注在比賽上,「不要冒險激怒中國(中共)政府,因為他們是殘酷無情的」。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眾議院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也抨擊國際奧委會及贊助商。

他說:「如果可以有選擇,我相信沒有任何運動員會願意在一個犯有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國家參加比賽,但他們迫於無奈的參加,只因國際奧委會與贊助商的無能。」

人權組織一直以來不斷批評國際奧委會將這次冬奧主辦權交到中國(中共)手上,理由是不滿中共對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的人權迫害,美國認定中共這種迫害行為構成種族滅絕。

美國政府去年12月宣布對北京冬奧會實施「外交抵制」,以抗議中共迫害人權。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剛剛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表示,46%的受訪者贊同美國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22%的人反對,31%的人不確定是贊同還是反對這項決定,而且共和黨人與民主黨人對這項決定的看法基本一致。

此外,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立陶宛、英國在內的多個政府也已宣布外交抵制奧運會。

1月27日,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聯合聲明,譴責中共迫害人權,呼籲對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里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東道國正在犯下違反國際法的嚴重罪行,冬奧會不可能辦成國際奧委聲稱的『向善的力量』。」

聲明說,中共一直在對維吾爾人、藏人、少數民族和所有獨立信仰團體的宗教信徒進行大規模虐待。他們通過迫害人權活動家、女權主義者、律師、記者等人,扼殺了獨立的「公民社會」。

聲明還指責說,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贊助商,如Airbnb、阿里巴巴、安聯、阿托斯、可口可樂、英特爾、歐米茄、寶潔、三星等沒有履行其人權盡職調查責任。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