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美国负有道义上责任 谴责中共侵犯人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2月3日表示,美国有道义上的责任,谴责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

路透社报导,佩洛西3日在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简称CECC)的听证会上发表讲话,她表示,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美国政府对谴责中共侵权行为负有“紧迫的道义责任”。

她批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对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视而不见”。

她表示,现在国际奥委会企业赞助商的帮助下,再次对侵犯人权的行为视而不见,帮中共巩固底线。

“如果我们只因为商业利益,而不为对抗中国(中共)侵犯人权的事发声,那我们在世界各地都将没有立场,来公开反对侵害人权的行为。”她说。

不过她也表示,运动员在北京冬奥时,应该专注在比赛上,“不要冒险激怒中国(中共)政府,因为他们是残酷无情的”。

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众议院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也抨击国际奥委会及赞助商。

他说:“如果可以有选择,我相信没有任何运动员会愿意在一个犯有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的国家参加比赛,但他们迫于无奈的参加,只因国际奥委会与赞助商的无能。”

人权组织一直以来不断批评国际奥委会将这次冬奥主办权交到中国(中共)手上,理由是不满中共对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数群体的人权迫害,美国认定中共这种迫害行为构成种族灭绝。

美国政府去年12月宣布对北京冬奥会实施“外交抵制”,以抗议中共迫害人权。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刚刚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示,46%的受访者赞同美国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22%的人反对,31%的人不确定是赞同还是反对这项决定,而且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对这项决定的看法基本一致。

此外,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立陶宛、英国在内的多个政府也已宣布外交抵制奥运会。

1月27日,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人权团体“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发联合声明,谴责中共迫害人权,呼吁对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里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东道国正在犯下违反国际法的严重罪行,冬奥会不可能办成国际奥委声称的‘向善的力量’。”

声明说,中共一直在对维吾尔人、藏人、少数民族和所有独立信仰团体的宗教信徒进行大规模虐待。他们通过迫害人权活动家、女权主义者、律师、记者等人,扼杀了独立的“公民社会”。

声明还指责说,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赞助商,如Airbnb、阿里巴巴、安联、阿托斯、可口可乐、英特尔、欧米茄、宝洁、三星等没有履行其人权尽职调查责任。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