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部分運動員將杯葛北京冬奧開幕式 美國表示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4日訊】美媒引述消息指,多名參加北京冬奧的運動員已確定缺席開幕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支持美國運動員在符合奧運精神與章程前提下,自由表達意見。

北京冬奧2月4日開幕。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2日撰文指,近幾個月來,旅美人權活動人士一直積極地與幾個西方國家的奧運選手會面,呼籲他們對中共迫害維吾爾族人、西藏人、香港人及其他中國群體公開發聲,至少可以選擇不出席開幕式與閉幕式,讓北京無法藉此洗白人權侵犯作為。

活動人士告訴羅金,至少已有兩支西方球隊的運動員已經確定,他們不會參加開幕式。但最終參與杯葛的具體人數尚不清楚。

活動人士表示,運動員們面臨中共政權的抓捕威脅,以及來自國際奧委會和贊助商的壓力,可能覺得公開發聲不太安全,但可以通過缺席開幕式表達對遭迫害群體的同情。

有幾名運動員告訴活動人士,他們會選擇靜默抵制,直到冬奧會結束後再公開解釋自己為何缺席開幕式。

2日當天,在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再次被問到美國選手可能在北京冬奧期間抗議中共迫害人權一事。發言人回答,美國政府沒有派官方代表出席冬奧,但也沒有如同中共黨媒傳播的「假消息」所言,策動全球運動員抵制冬奧。

但普萊斯再次強調,美國選手有權在符合奧運精神與章程的情況下,自由表達意見,包括促進人權的言論。

羅金在文章中也引述一名國務院發言人的消息指,國務院已多次向美國運動員介紹冬奧期間的安保問題,屆時也將為所有美國公民提供安保服務。官方還與美國奧委會簽訂了諒解備忘錄,以防任何美國公民在奧運會上被拘留或騷擾。

羅金還提到,人權活動人士除了尋求運動員抵制冬奧外,還向運動員介紹了他們如何被中共政府用於宣傳目的。維權團體提醒運動員們,不要與可能參與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合影,也不要在自己無法閱讀的標語前擺姿勢拍照。

文章說,自由西藏學生組織(SFT)一直在組織藏人、維吾爾人和香港人的團體,前往奧運會預選賽和其它體育比賽場地,尋求運動員們的支持。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兩位在美香港女學生及一系列人權活動人士,分別到美國舉行冬奧預賽及極限比賽的雪山上,找到參賽運動員,並遞上信件,呼籲他們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運動員可能杯葛開幕式和閉幕式一事,似乎已經引起中共當局和國際奧委會的注意。台灣代表團上週宣布運動員不參加開、閉幕式後,國際奧委會幾次向台灣奧委會施壓,最後迫使台灣改變了決定。

本週,中共黨媒開始散布謠言,聲稱美國政府正在付錢給運動員,「策劃擾亂」冬奧會。美國政府則指控中共黨媒藉「假信息」轉移外界關注中共迫害人權的視線。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