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聖火傳遞手身分激怒 印度杯葛北京冬奧開閉幕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3日訊】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印度一直未跟隨美歐宣布外交抵制。但中共日前安排曾和印軍發生流血衝突的軍人傳遞聖火,激怒印度朝野,印方宣布不派外交官出席。

北京冬奧2月2日開始聖火接力,中共安排一名中國運動員擔任第一棒,第二棒卻交個了中共塑造的所謂「戍邊英雄」祁發寶。祁發寶作為中共邊防團團長,曾參與2020年6月中印邊境的流血衝突。

印度媒體報導,當年發生在加勒萬河谷的這場衝突中,印方至少20名軍人死亡。中共軍人使用狼牙棒等冷兵器夜襲印軍,很多印方軍兵被打死,或者跌入河谷凍死。憤怒的印軍展開反擊,也導致數十名中共軍人死傷。

今年中共安排祁發寶傳遞冬奧聖火,引發印媒廣泛報導和譴責。

2月3日,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回應稱,中共選擇將奧運會政治化,「令人遺憾」。

巴格奇宣布,印度駐北京外交使節將不會出席冬奧開幕和閉幕式。

印度有一名滑雪選手參加北京冬奧。

在此之前,印度並未追隨美歐民主國家,宣布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相反,印度去年11月在俄、中、印外長聯合公報中,還表態支持北京主辦冬季奧運會和冬季殘奧會。

中共安排參與血腥衝突的軍人傳遞聖火,這一「戰狼」舉措再次引發印度的怒火。中方在加勒萬河谷衝突中的死傷人數,又一次成為印媒報導的熱點。

中方迄今未曾公布具體死傷數字,僅在獎勵祁發寶等人的同時,間接承認有4名官兵死亡。不過,這個數字遭到國內外輿論強烈質疑。許多中國網友紛紛指出官方通報中的疑點,指控中共隱瞞死傷數字,還有多名中國公民因此被抓被通緝。

當年俄羅斯塔斯新聞社曾引述印度軍方消息說,衝突期間中方至少45人死亡或重傷。今年多家印媒引述澳洲報紙「The Klaxon」報導稱,至少38名中共軍人在衝突期間因摸黑過河而跌入冰水中喪生。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