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習問候名單 驚現張高麗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月3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章天亮。

今日焦點:為何不忌性侵醜聞?習公開慰問張高麗;防疫新招?北京過年「限時」聚餐;江蘇「八孩母親」引爆輿論,當地政府急洗地,反洩更多黑幕?

今天

是中國黃曆的除夕,舊歲至此夕而除,壬寅虎年即將到來。在此,我們祝觀眾朋友們新年快樂,順遂安康。

對大多數華人來說,過年可是件大事。從除夕前半個月左右,人們就開始忙活,辦年貨、貼春聯、大掃除,在一連串年節習俗中,接受一元復始、除舊布新的洗禮。

1. 章天亮、秦鵬,您從小到大,對過年最大的期盼是什麼?是壓歲錢嗎?

【北京過年冷清清?當局籲聚餐2小時結束】

今年由於疫情管控,中國多地依然無法正常過年。

比如北京,據官方統計,截止1月30日,當地飯店的年夜飯包間預訂率超過90%,最高預訂翻台率達到三次。但是同一天,北京商務局發布過年期間的「餐飲經營場所用餐指引」,呼籲民眾減少不必要的聚餐,「能不聚則不聚,能少聚則少聚」。如果一定要外出聚餐,那麼家庭私人聚餐一般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時間2小時以內,要「避免長時間聚餐聊天」。

2. 曉旭,從專業角度看,這項「倡議」對防控疫情有用嗎?

2019年底、2020年初,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在武漢爆發,中共當時嚴厲封鎖消息,導致疫情擴散至全球。港媒隨後引述消息人士說,「隱瞞」是因為中央領導要求不製造恐慌,不影響即將到來的過年氣氛。

3. 為什麼北京當局現在不怕民眾恐慌,也不怕過年氣氛不好了?

【習慰問「老同志」 張高麗上榜引關注】

依照慣例,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在過年前夕慰問了一批「老同志」,就是中共的退休高層。1月29日,「新華社」公布了慰問名單,一共111人,最引發外界關注的是:性侵醜聞纏身的中共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也在其中,名列第18位。

4. 冬奧會在即,國際社會對彭帥事件的關注度也沒有消退,但張高麗卻在此時得到習近平的公開「慰問」,您怎麼看?

這條慰問消息,包括這份名單還有哪些看點?

【黑幕重重 江蘇「八孩母親」非個案】

還有一件事,連日來持續發酵。事件與過年的喜慶氣氛格格不入,卻得到海內外華人的大量關注。

廣為流傳的視頻顯示,事情發生在江蘇省徐州豐縣,一名8個孩子的母親被鐵鍊拴著脖子,困在一間沒有門的泥房裡。她在零度的氣溫下穿著單薄的衣服,蓬頭垢面,無法和人正常交流。她蓋的被子破爛發黑,那張不比地面乾淨的「床」上,放著一個饅頭和一碗冰冷的東西,看不出是什麼,那也是她的食物。

這名女子的「丈夫」和8個孩子住在旁邊的一棟房子裡,平時不和她一起生活。拍視頻的博主稱,女子是被孩子們的爺爺「撿」回來的,有精神障礙。

視頻發出後,網上輿論炸鍋了。許多人可憐女子的遭遇;也有不少人覺得女子有精神障礙、被像對待狗一樣地對待,還生了8個孩子,這非常可疑,她可能是被拐賣的。一位疑似知情的網友在評論中說,這個女人「來的時候有學歷,會說英語,不傻,孩子爸爸把她打傻了,不聽話還拔她的牙齒」。

由於關注度越來越高,1月28日,豐縣縣委宣傳部旗下的「豐縣發布」通報稱,當地政府進行了全面調查,初步核實「網民反映的女子為楊某俠,1998年8月與豐縣歡口鎮董某民領證結婚,不存在拐賣行為。家人和鄰居反映,楊某俠經常無故毆打孩子和老人」。

豐縣宣傳部還通過「極目新聞」強調,因為「視頻中的女子有暴力傾向,家人才將她安置在單獨的房屋中」。

但是,這份通報激起了更大的民憤,也有疑似知情網民出來爆料更多的消息。

5. 秦鵬,您了解這件事的最新進展嗎?

6. 章天亮、秦鵬,事件的信息量很大,目前大家關注的幾個焦點,包括婦女權益、女子丈夫是否違法、幫女子尋找親人、當地政府的表態、人口拐賣問題等等。您認為哪些問題最值得關注,為什麼?

章天亮,關於人口拐賣這件事,您覺得在中國和西方國家,有什麼不同?

7. 章天亮、秦鵬,這樣的事件在中國算不上不罕見,精神病女子被強暴、被虐待生子的消息,網上一搜出來很多。您認為,是什麼導致類似事情層出不窮?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