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前罕提兩岸關係 蔡英文:繼續打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31日訊】習近平日前在新年團拜會上首次提及兩岸關係,凸顯台海局勢嚴峻。台灣總統蔡英文則在新春講話時表示,過去一年充滿挑戰,但台灣民眾團結克服各種困難,未來台灣會繼續打拚,並感謝全球民主國家對台灣的支持。

習近平1月30日在例行的中共中央、國務院新年團拜會上發表講話,稱過去一年香港由亂轉治,反獨促統鬥爭不斷加強。

這是習近平首次在團拜會上談及兩岸關係,顯示台海局勢依舊緊張。

同一天,台灣總統蔡英文也發表新春講話。她在事先錄製的視頻中說,過去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但民眾團結克服了疫情、旱情等困難,更在公投時,共同決定國家發展方向。

蔡英文表示,台灣經濟上有亮眼表現,出口18個月正增長,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突破6%,創下11年來新高。

她感謝全球民主夥伴過去一年對台灣的支持,承諾台灣政府會繼續打拚,持續深化跟各國的交流,大步走向世界。

蔡英文最後表示,新的一年,大家繼續加油,大步走向世界、虎虎生風。並祝福民眾新年快樂。

蔡英文在今年的新春談話中沒有直接談到兩岸關係。路透社報導說,台灣不僅得到傳統上最堅定盟友美國的支持,還獲得日本、歐洲國家以及七國集團的支持,這令台灣感到鼓舞,但同時也使北京感到憤怒。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1月27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聲稱,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大的火藥桶,很可能將中美兩個大國捲入軍事衝突。

台灣陸委會1月29日發表書面回應說,中共持續對台軍事威脅,造成台海情勢緊張,這是國際公認的事實。中共顛倒是非的錯誤言論,刻意阻礙台美互動,這種一再恫嚇操弄只是徒然,更不可能如願。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