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杭州連夜隔離近萬人惹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30日訊】浙江省杭州市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日前,杭州長江小區和長江西苑等封控區的近萬居民,從初生嬰兒到坐輪椅的老人,被當局連夜用巴士拉去隔離。由於天寒地凍淋雨吹風,官方安排混亂,隔離民眾無不怨聲載道。

連夜集中隔離近萬人 杭州當局挨轟

1月28日16時,中共杭州市官方新聞發布會稱,由於奧密克戎Omicron)傳染性非常強,長江小區和長江西苑所涉及的確診病例、密接及次密接人員相對較多,商鋪、住宅等業態較為複雜,因此將長江小區和長江西苑的人員統一轉送至集中隔離點。

通報稱,封控區內共有居民樓95幢,共2662戶,9322人。截至28日下午3點,共完成了轉運336車次,安全轉運9218人。

杭州市濱江區長江小區居民胡玉珍(化名)1月29日對大紀元記者說,「我們現在都在隔離了,9000多人,400多輛大客車來拉人,男女老少,懷裡抱著的剛生下來的小嬰兒,有老人有病的,不能走的,坐輪椅推著的也得拉走,全部隔離。」

「現在已經做了兩次核酸,聽說要做7次,兩天做一次,一天三頓飯都是發的,不讓出門。每個門口放了個凳子,送飯的時候,敲下房門。現在沒人說(隔離的費用)是自費還是怎樣」,她說,「不可能讓一大家子都住一起的,過年肯定回不去了。就把我們拉來了,一天就這樣待著悶,沒事幹,我們現在主要是保命了。」

胡玉珍表示,該小區後邊有一個廠子(慧而特中國餐飲設備有限公司),那裡有好幾例,是奧密克戎,確診者的同事在西苑、東苑裡租房住,就全部隔離了。東苑、西苑有幾例確診,25日夜裡就封了,然後就開始一批一批地對外轉移,全部都封上了。

所有居民被要求連夜隔離,但當局未安排好前置作業,導致轉移過程混亂,引發大批民眾批評,擔心會有傳染的風險。

有居民在朋友圈發文:「我真的很氣······傍晚五點通知要集中隔離,晚上8點上門調查,晚上11點半喊我們出發。結果大雨中老人、小孩、嬰兒排了一個小時多的隊。好不容易一點鐘上了車,被告知目前沒有酒店接收我們。整整26輛車被滯留,缺650個房間。凌晨1點半,一車的老人小孩在車廂裡悶到吐,還得戴著口罩怕傳染。鞋子褲子全是濕的。請問做這種決定的時候,為什麼不事先確定好房間數量和酒店對接好?群裡有的人三個小時才到酒店,有的到了酒店對方不接收弄到報警。新聞搞得很大,視頻拍得很好看,400輛車待命什麼的。可是搞半天一團糟。」

還有居民在微博上發文抱怨,「把人從家里拉出來,到小區外面聚集,淋雨吹風1兩個小時不讓上車,有人上車後,一車人在密閉空間裡待了一個多小時,車一動也不動。」

「不明白為什麼非得集中隔離,集中轉運過程不增加感染風險嗎?小區裡居家隔離有什麼問題?」「悲慘的是,9000多人裡有快要生產的孕婦,只能求老天保佑了。」「對政府來說只要不是死在城裡就行,這就叫社會面清零。」

慧而特(中國)餐飲設備有限公司共有297名員工,其中240名員工在杭州12個縣市區內,另外57名員工返回其它省市家鄉過年。留在杭州市的員工主要集中在濱江區。

1月26日凌晨,慧而特餐飲設備有限公司員工甘某某確診,確認感染奧密克戎,他曾於19日參加公司年會。

1月27日,中共浙江省衛健委副主任夏時暢對陸媒表示,該公司19日開年終總結會後就放假了,由此推斷從19日開始到病例診斷已經將近一週時間,在這一週時間可能有三代病例傳播。

1月29日凌晨開始,杭州部分市民的健康碼顏色會變為橙色。與黃碼及紅碼不同,健康碼轉為橙色的市民主要為處於疫情防範區內的人群,存在一定的疫情感染風險,需連續三天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者健康碼會自動轉為綠碼。

大紀元記者致電杭州蕭山華城和瑞科技園(管控區)附近的多家公司及店舖電話,大多無人接聽。其中有兩家店舖老闆均表示,因為疫情已經放假回家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業,要看疫情的情況定。

1月29日,浙江省官方通報,杭州本次疫情呈現點狀散發和局部聚集性。除慧而特餐飲設備有限公司涉及的疫情外,還包括家庭聚集性疫情6起,婚宴聚集性疫情1起。由於部分病例涉及年會、婚宴等人員聚集場所,後續幾天還會新增病例。

從1月26日至29日,杭州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40例,其中28日新增18例。

此外,貴州省安順市一名省外返黔人員1月26日確診,該人員是杭州一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該病例基因測序為奧密克戎變異株,與杭州公布的相關病例為同一基因型。

到目前,江西上饒、貴州安順、湖北羅田、河南三門峽等四省多地出現與杭州關聯的病例。

多省疫情延燒

1月29日,中共國家衛健委通報稱,28日,大陸31個省市新增本土病例37例,其中浙江杭州市18例。此外北京、天津、新疆、黑龍江、河北、山西、河南、新疆建設兵團第四師均發布確診病例。

1月29日,中共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近期新疆霍爾果斯疫情病毒測序結果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涉及人員職業範圍比較廣,當地已發生一定程度的社區傳播

截至29日12點,黑龍江綏芬河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4例,無症狀感染者39例。

1月29日,北京市將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貞里社區安貞里三區4號樓、大興區西紅門鎮宏福園社區定為中風險地區。截至目前,北京市有高風險地區一個,為豐台區玉泉營街道萬柳園社區;中風險地區9個。

北京豐台1月18日發生的關聯疫情,已波及北京、河北、山東、山西和遼寧。

1月28日16時至1月29日16時,北京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2例。自1月15日以來,該市累計本土感染者96例,其中,奧密克戎變異株關聯疫情累計報告病例6例。

由於中共慣於隱瞞疫情真相,官方的數據備受外界質疑。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