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打壓立陶宛 歐盟向世貿提出訴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9日訊】中共對立陶宛的貿易制裁現在引起了一連串的反效果。1月27號,歐盟世貿組織提起訴訟,狀告中共對立陶宛實施歧視性貿易政策。隨後,美國方面也要求加入其中,籍此聲援立陶宛和歐盟。

中共針對立陶宛實施的一連串經濟制裁,引起了歐洲聯盟的重視。1月27號,歐盟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捍衛成員國立陶宛的權益。

歐洲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自12月1日起,中共海關禁止從中國市場進口立陶宛產品。中國企業正在取消來自立陶宛的訂單,中共也在減少對立陶宛的出口。此外,中共正在向國際公司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在生產中放棄使用立陶宛零部件,否則他們可能會面臨進口限制。」

歐盟批評中共無視WTO的規則,違法損害立陶宛的經濟利益和歐盟出口商的權益。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這些措施對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構成威脅。它們影響歐盟內部貿易和歐盟供應鏈,對歐盟工業產生負面影響。這就是我們站出來捍衛歐盟權利的原因。今天我們正在將此案提交給世貿組織。」

歐洲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強調,歐盟向WTO提出訴訟,是在多次嘗試解決雙邊問題失敗之後的決定,現在除了請WTO解決爭端之外,已別無它法。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歐盟對立陶宛的支持,他可以更加直接,更加有利一些。比如說直接就對中共表明,你對立陶宛的制裁,就是對整個歐盟的制裁。利用立陶宛這個事情,把中共的面具給揭開。」

針對歐盟的行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言人亞當•霍奇(Adam Hodge)27號在推特上發推文說,「美國對中共針對立陶宛商品,和含有立陶宛零部件成分的歐盟產品的制裁行為深表關切。」

霍奇說:「美國將繼續與立陶宛、歐盟以及志同道合的盟友和夥伴合作,對中共脅迫性經濟和外交行為進行反擊。美國將要求加入這些世貿組織磋商,以聲援立陶宛和歐盟。」

王赫:「美國最主要的考量第一點,這是對立陶宛的力挺。因為美國現在也在提升與台關係。第二個考慮就是通過這件事情來加強美歐的雙邊協調。」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副執行長顏慧欣則表示,中共對其它國家的經濟脅迫行為早就行之有年。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副執行長顏慧欣:「美國過去在川普時代,就曾經表達過對中國這種經濟脅迫的不滿。在拜登任內,去年他跟歐盟就在很多雙邊事情上面達成了一些和解或共識。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共識就是,拜登政府會跟歐盟一起推動,共同去對抗像中國這種非市場經濟,會產生貿易扭曲的行為。」

立陶宛外交部27號也發表聲明,希望中歐協商能成功解決問題。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則辯稱,「中方一貫以世貿組織規則的方式來管理對外貿易。」

顏慧欣:「我覺得他們之間的關係惡化是比較全面性的,而且是各種因素的,至於WTO的訴訟只是其中的一個事件。美歐跟中國之間的關係,純粹因為經貿衝突或經貿的緊張關係,在WTO訴訟案件以前就常常出現了。」

立陶宛是歐盟成員國之一。自從2021年年初,立陶宛同意讓台灣以「台灣代表處」掛牌設立之後,就遭到中共一連串的經濟制裁和報復。

中共不僅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級,還阻止立陶宛產品進口,歐洲的許多企業也被捲入其中,被歐盟各國視為是對整個歐洲單一市場的攻擊。

王赫:「去年美歐已經開始針對中國進行會談,而且組建了美歐的科技和貿易委員會。美歐針對中共,它的協調性在大大加強。目前立陶宛這個事件正好給了一把助力,增加了歐盟這個方面的力量,使聲勢更大力度更強。而且由於美國在WTO裡面的重大作用,所以這個事情對中共更加不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通過立陶宛挺台事件,美國和歐盟會進一步認清中共。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