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前副總經理曹耀峰被雙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8日訊】1月27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前副總經理曹耀峰被雙開。

中紀委27日通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石化」)前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曹耀峰涉嫌受賄犯罪、數額特別巨大,被開除黨籍、取消待遇。

通報指控曹耀峰,對抗審查;違規收受禮金、公款報銷本人和親屬費用;違規為他人謀取人事利益;濫用職權,大肆收錢斂財,為他人非法牟利等。

2021年9月1日,曹耀峰被調查,當時他已退休超過7年。

現年68歲的曹耀峰,陝西人,1969年起長期在勝利油田任職,長達36年。2001年12月起任中石化勝利油田董事、總經理;後任勝利石油管理局局長、黨委副書記,中國石化勝利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2005年起任中石化副總經理和黨組成員,直至2014年卸任。

中共江派大佬曾慶紅、周永康長期把持中石油、中石化等,跟隨的官員被指為「石油幫」。

近些年,石油系統官場官員紛紛落馬。如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總經理廖永遠、總經理王天普、副總經理王永春、前副總經理李華林、副總裁冉新權,中石化集團總經理王天普、中石化公司副總裁蔡希等。

蔣潔敏被指是周永康親信。2014年,路透社曾報導,蔣潔敏依靠周永康在石油行業步步高升,並在掌控中石油的同時,通過批准在一些省份建煉廠的項目,為周永康爭取政治上的盟友。

蔣潔敏還與薄熙來有關連。新華網等大陸官媒2013年9月3日報導,蔣潔敏通過在薄熙來的任職地興建石油煉化項目等方式,幫助薄「提升政績」。「薄在遼寧省任省長時,蔣潔敏就推動中石油在遼寧擴建或興建原有的石油煉化項目;薄後來去了重慶,蔣又如法炮製」。

2015年10月,蔣潔敏以「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因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和故意洩露國家祕密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財產。2013年9月22日,薄熙來因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等罪被判無期徒刑。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