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斡旋 俄烏同意維持烏東停戰 兩週後續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7日訊】俄羅斯在俄烏邊界附近集結軍力,企圖阻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東歐擴張,外界擔心戰爭一觸即發。1月26日,俄羅斯和烏克蘭特使在巴黎會談後,各方同意繼續舉行討論。

法國德國外交官參加這場俄烏高層會談,使2015年達成明斯克協議(Minsk Agreements)的四國重聚一堂。明斯克協議試圖終止烏克蘭東部戰鬥。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法國外交人員表示,法國和德國居中斡旋的這場8小時會談後已傳達出「好的信號」;德國政府消息人士隨後證實,下一輪談判將於2月第二週在柏林舉行。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幕僚在匿名情況下強調,這場會談事關化解分離主義者2014年以來在烏東戰亂情形,而非俄國入侵威脅。

此人表示,「但問題是俄羅斯人是否想發出融冰的訊號。」還說這場「艱困」的會談最終還是產生了正面的結果。

他說:「目前的情況下,我們收到了很好的訊號。」

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團於2022年1月26日在巴黎舉行會談,以化解急劇上升的緊張局勢。圖為,烏克蘭總統顧問Andriy Yermak在巴黎的烏克蘭大使官邸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是烏克蘭和俄羅斯自2019年以來,首度同意與法國和德國針對烏國軍隊和分離主義者間在烏東持續的衝突簽署聯合聲明。

俄、烏、法、德2014年成立「諾曼第模式」會談,試圖調停烏克蘭東部的衝突。

匿名法國幕僚指出:「2019年12月以來,無論會談變得多艱難,四國都能在幾個關鍵點上達成共識。」

這份聯合聲明承諾俄烏雙方「無條件遵守停戰」,還說各方將於兩週後在柏林再度會談。

2022年1月26日,克里姆林宮副參謀長德米特里-科扎克(左)和俄羅斯駐法國大使阿列克謝-梅什科夫在巴黎的俄羅斯大使官邸舉行了新聞發布會。(LEO PIERRARD/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籲當地公民立即離開烏克蘭

美國官員26日稍早警告,美方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可能在2月中旬前對烏克蘭動武。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也發表聲明指出,在烏克蘭的美國公民應考慮立即離開,當地安全情況可能在短期內惡化。

目前,美國軍方6架F-15戰鬥機已抵達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一處空軍基地,將進行為期一週半的部署。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交官25日曾表示,俄羅斯提出多項安全要求,包括烏克蘭永遠不會加入北約,此外還要承諾由東歐地區撤軍。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願意傾聽俄羅斯方面的「擔憂」,不過他堅稱,北約的「基本原則」不容妥協,包括北約夥伴選擇自己路徑的權利。

26日,美國與北約以書面正式回絕俄羅斯所提「北約不東擴、烏克蘭不加入」立場,但表明像核軍控、軍演設限等領域依然可談。美方也以營造談判空間為由,不公布書面內容。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