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委趙樂際缺席重要場合 原因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舉行集體學習,7名政治局常委中,唯獨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缺席,原因不明。這是繼栗戰書缺席新年茶話會後,再有中共常委缺席重要場合,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官媒報導,北京時間1月24日下午,中共政治局舉行集體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雙碳」(碳達峰與碳中和)目標發表講話。

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有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缺席,他的位置只剩下一把空椅子,頗為顯眼。

在中共二十大換屆之前的關鍵時刻,中共高層不明原因的缺席重要場合,往往會引發外界猜測。

不久前,中共三號人物栗戰書缺席了政協新年茶話會,一度引發外界多種解讀,有猜測稱栗戰書要麼身體出現狀況,要麼是捲入高層激烈內鬥。

至於趙樂際這次缺席政治局集體學習,同樣引起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一種原因是他可能正在辦大案,但也不排除身體出現狀況或有其它原因。

早在王歧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也曾多次長時間隱身。外界發現一條規律,基本上王歧山在每次隱身之後,多數情況下會有高官落馬。因此,外界猜測王歧山在隱身期間可能正在辦大案,幫習近平清除政敵。

最近一段時間,北京當局再度釋放反腐「打虎」信號。1月11日,習近平在省級官員培訓班上發出警告稱,「不論誰在黨紀國法上出問題,黨紀國法決不饒恕。」

1月18日在中紀委全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稱,「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徵,防範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

伴隨著北京當局的高調宣傳,2022年新年伊始就有多名高官落馬,中共中紀委官網通報,截至目前已有5隻「老虎」落馬。但都是副部級高官。

另外,中共公安部1月24日宣布,以習近平親信、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主抓的專項小組,正在調查孫力軍政治團伙。

趙樂際背景複雜

趙樂際於中共十九大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並接替王歧山中紀委書記的位置。當時中國旅美作家、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就說,趙樂際屬於半個習派,他和習近平的交集僅僅是山西老鄉,他們並沒有共事的經歷。所以趙樂際進入中共常委是各派系討價還價的結果。

從趙樂際履歷來看,其江派背景更為濃厚。

時政評論員王友群曾經在《大紀元》撰文表示,趙樂際是江澤民當政時期、曾慶紅當中組織部長時,於2000年1月被提拔重用為青海省省長的,是江、曾提拔重用的當時中共最年輕的省長。2003年8月又被提拔重用為青海省委書記,是江、曾提拔重用的當時最年輕的省委書記。

2007年3月,曾慶紅任主管中組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時,趙樂際調任陝西省委書記。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趙樂際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不久成為中組部部長。有人以為是習近平提拔重用趙樂際。王友群認為,真正提拔重用趙樂際的,仍是江、曾。

王友群表示,趙樂際至少背負六大案件。即「秦嶺違建別墅案」、「陝西千億礦權案」、「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案」、「趙正永等嚴重貪腐案」、「青海非法採礦案」、「主導迫害法輪功案」。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