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局 北約增兵東歐 美軍進入高度警戒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在俄羅斯大軍壓境烏克蘭之際,北約1月24日宣布,將增加東歐的戰鬥力量。美國也下令8千500名士兵進入高度警戒狀態。來看報導。

俄烏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俄羅斯大軍繼續向烏克蘭邊境集結。

俄國外交部週一公布視頻,顯示大量軍車開進白俄羅斯,以準備演習為名,駐紮在白俄南部,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只有75公里。

目前,俄羅斯集結12萬兵力,分別部署在烏克蘭的北側、東側和南側邊境,形成包圍之勢。

俄羅斯到底會不會入侵烏克蘭?英國首相約翰遜週一援引情報稱,局勢不容樂觀。

英國首相約翰遜:「俄羅斯計劃發動閃電戰拿下基輔,這是世人皆知的。」

約翰遜也警告俄羅斯,一旦發動戰事,將面臨血淋淋的災難性後果。

英國首相約翰遜:「 我對烏克蘭人民有一定的了解,我認為他們會奮戰的。」

在戰雲密佈之際,北約週一下令部隊進入待命狀態,並會部署更多戰機和軍艦到東歐。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這些部署與我們的國際承諾相一致,旨在加強我們歐洲的安全。」

而週一,美軍也下令8500名官兵進入高度警戒狀態,以準備隨時部署到歐洲。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令這些部隊進入高度警戒,還只是高度警戒,對是否從美國出兵還沒有最終的決定。」

早前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正在考慮向東歐出兵。這標誌拜登政府在處理烏克蘭危機上的重大轉折。由於擔心刺激俄羅斯,拜登此前一直採取克制態度。

有美國官員透露,如果局勢惡化,拜登最多將派遣5萬兵力到東歐。預計拜登最早在本週做出決定。

拜登週一從戴維營返回白宮,下午在白宮戰情室,與北約和歐盟領導人舉行視頻會議,討論俄烏局勢。會議不對媒體開放。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我們正在與盟友協商。正在優化包括派兵在內的各種可能的方案。」

美國此前已多次警告俄羅斯,如果貿然發動入侵,將會立即付出代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會做出迅速的、嚴厲的、聯合的回應。」

美國國務院已在週日下令,撤離駐烏克蘭大使館的職員家屬以及部分非必要工作人員。週一,英國也做出同樣決定。

而針對西方國家的一系列動作,俄羅斯方面則批評是「歇斯底里」。

俄烏緊張局勢也重創全球股市。週一美股道瓊斯指數一度暴跌1000點。

雖然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不過英美等國強調,目前仍然有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可能。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