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內外嚴控變「圍城」非風險區離京人員受格外「照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5日訊】冬奧將在2月4日登場。北京當局前一天剛表示防疫形勢「嚴峻複雜」,隔天就標榜疫情「總體可控」。目前,豐台區居民被禁止聚會和離京;北京周邊也設立了監測點。

1月24日,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告,已在北京周邊為進京人員設立核酸檢測點。

北京當局宣稱豐台區是當前防疫重點地區。嚴禁居民參加聚集性活動;禁止風險區居民離開北京。

目前北京市公布一個高風險區和4個中風險區,除了房山區的一個中風險區,其它都在豐台區。23日豐台約200萬居民接受核酸篩查。當局已要求進行第二輪全區核酸檢測

北京居民張先生:「儘量少出門兒唄。你也沒辦法,你說躲避也躲避不過去。」

儘管京城內外圍堵,不過,即使官方通報的數據也顯示,北京持續有新增病例。

雖然當局宣稱除了5個中高風險區外,北京市其他地區都是低風險區,不過外地對所謂「北京低風險區」的返回人員,卻格外緊張。

中科院系統的郝好(化名),日前從北京返回哈爾濱過年,她屬於走完所有手續後正常離京人員,健康碼是綠碼。不過,當地政府不僅通知要帶走她集中隔離,而且還要調高其健康碼的風險等級。

北京居民郝好(化名):「工作和長期生活都是在朝陽(區),但哈爾濱政策是只要你近一個月內有進過海淀(區)的歷史,就被認定為海淀風險人員。要求我把我的『龍江健康碼』,那個碼我其實是綠的、綠碼,因為北京現在還沒有升(海淀)風險等級嘛,他今天晚上就要求我把這個碼發給他們,然後他們手工把我的碼改成紅碼。」

另外,根據自由亞洲電台24日報導,居住著中國國務院各部委和軍隊高官及其家屬的北京各大院,是造成北京疫情嚴重的關鍵問題,有相關人員透露,由於有武警守門,根本無法統計高官社區裡的疫情情況。

新唐人記者李蘭 特約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