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面解封 32天封城民怨沸騰 外企陷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4日訊】1月24日,封城長達32天的陝西西安市宣布解封。西安封城期間引發嚴重次生災害,民怨沸騰,一些外企也陷入困境。

西安官方24日宣布全市降為低風險地區,即日起恢復正常出行,只需有一碼通的「綠碼」便可離開西安市,不需有離市證明。這意味著封城長達32天的西安市宣布解封。

依據當局新的規定,從外地進入西安市的人員,需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同時西安一碼通必須轉為「綠碼」。但從中高風險地區進入西安市,必須自費統一集中隔離。

隨著中國新年臨近,人員流動性增加,西安當局要求市民,非必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

儘管宣布解封,但是西安仍繼續實施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現有的封控區、管控區,在未解除管控前,仍處於封控狀態。

同時,西安當局嚴控會議、聚會活動人數,要求家庭聚餐聚會等不超過10人,「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

擁有1300萬人口的西北重鎮西安市,於去年12月22日突然宣布封城。西安被認為是武漢封城慘劇再現,而且引發的次生災害甚至超過武漢。

此前網絡上曾披露,西安封城期間,物質供應不足,大批市民在網絡上呼救「要餓死了」「買菜難」等,有網民直言「這不是疫情是飢荒」。

另外,封城期間,西安多名孕婦因等待核酸檢測被醫院拒收,導致流產。還有多名心臟病及突發疾病患者,也被醫院拒收,因延誤救治時機而喪生。這一樁樁封城慘劇,激起民憤。

西安封城除了引發當地民眾恐慌,也禍及當地外企。西安是中國半導體(主要為記憶體)、汽車產業重鎮,封城令設在當地的外資企業生產陷於困境。

韓國三星電子曾表示,當地工廠已進入緊急運營狀態,正在最大限度地動用住在職工宿舍內的人員,確保生產線正常運行。

除了三星電子以外,西安當地還設有汽車製造、高端裝備、航空航太、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產業,不少台商也在此投資設廠。市場擔憂,若長期封城,恐再度引發全球芯片、汽車產業等供應鏈危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