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鄭也夫發聲反對武統 曾籲中共退出歷史舞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3日訊】北大教授鄭也夫日前撰文強烈「反對武統台灣」,他表示如果對這樣「天大的事情」不發聲,將來會追悔莫及。鄭也夫早年還曾撰文直指中共政權給國家帶來太多災難,呼籲中共退出歷史舞台

鄭也夫:反對武統

1月22日,鄭也夫發表題為《匹夫說台海》的評論文章。他明確表示「反對武統」、「反對武力威懾」。

鄭也夫在文中自問自答,「一介書生如此表態有意義嗎?有。」他表示,「對天大的事情,存萬一的作用,就要發聲,不然事後我們追悔不及。」

他還表示,自己也是人民的一員,「吾道不孤」,他的反對可擊碎武統派聲稱代表人民。

由於中共嚴厲的言論管制,目前大陸公共平台上反對武統台灣的言論幾乎滅絕。鄭也夫對此表示,在此時發出反戰的聲音「彌足珍貴」。他認為,開戰的第一防線是反武統的輿論,「不張嘴就是棄權,都不張嘴就是集體默認武統」。

鄭也夫在文中還指出,武力威懾一定會加劇仇恨,使僅存一絲的和平統一願景丟失殆盡。

他舉前東德西德為例,指兩德「長達45年名實齊備的獨立」,並未擋住日後統一,如果中國大陸「為統一而威懾,因威懾而成仇寇,滑天下之大稽」。

他還警告,「威懾一旦升級,中國大陸、台灣、美國,均乏退讓餘地。」核大國真的開戰,沒有力量能管束他們不動核武,因此放棄對台武力威懾「迫在眉睫」。

鄭也夫:中共應退出歷史舞台

鄭也夫此前也曾為中國政治改革發聲。2019年初,他發表題為《政改難產之因》的文章,直指中共統治70餘年,給中國人民帶來太多災難。

他呼籲中共領導人儘可能地避免暴力,以最少社會動盪的方式,引領這個黨退出中國的歷史舞台。他認為,這是中共領導人所能做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大事情。

鄭也夫在文中表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他認為中國知識人沒有盡責,「如果他們都忠實於自己的良知,都勇於講出自己的看法,中國不會是今天的樣子。」

分析:中共政權崩潰的三種誘因

早在2018年歲末,網絡流傳一份「中國百位公共知識分子發表改革開放40年感言」。他們稱「改革已死」,質疑中共的「改革開放」成為了少數人掠奪斂財的手段,「人權」成了改革禁區,人們不敢說真話、不能擁有思想自由及言論自由。

有海外學者表示,在中共禁言的常態下,這些中國體制內的學者們敢於冒死發聲,說明中共確實到了非變不可的臨界點,中國的大變局已經來臨。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從中共的最新言論看,中共將繼續沿著「保黨」的老路、邪路走下去已是不爭的事實,而這也意味著中共走入了死局。

他分析,最終導致中共政權崩潰的誘因可能有三:一是,經濟崩潰導致民心不穩,中共解體。二是,一場瘟疫或天災摧垮了中共的有生力量,使其自動退出歷史的舞台。三是,中共諸多惡行曝光,中共高層政治博弈導致魚死網破,中共體制內良心人士順勢而為,改弦更張,重組政權。

周曉輝預測,這三種誘因很可能相互交織在一起,共同推動中共的解體。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