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水禍地方官被免 二十大前黨內撕打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2日訊】去年鄭州洪水全球矚目。1月21日,中共國務院公布河南鄭州暴雨調查報告,認定鄭州官方瞞報死亡失蹤人數。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遭免職。在中國新年且冬奧會臨近之時,中共發布此份報告有何目的,來看分析報導。

1月21日,中共國務院發布《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國務院調查組認定鄭州地鐵5號線、京廣快速路北隧道淹水死亡是「責任事件」,郭家嘴水庫漫壩事件是「違法事件」。

調查報告指鄭州市及有關區縣(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對災難死亡失蹤人員訊息,未按規定統計上報;刻意阻礙上報;對已經掌握的訊息隱瞞不報。

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被處以黨內嚴重警告和政務降級處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但凡發生天災人禍,這種『欺上瞞下』可以說是中共官場的標配。而且就連國務院公布的這份調查報告的數據本身恐怕也是有很大水分的。這與中共極權專制只對上級負責、不對民眾負責的制度是密切相關的。」

時事評論員橫河:「我們看到這次的調查報告,就是在處理涉事官員的時候還不忘自我吹噓,一再強調黨是正確的,救災是及時的,災後重建是有效的。倒楣的是受災的民眾。這種治標不治本,多難興邦的體制和思維,是這類人禍層出不窮的根源。」

去年7月鄭州暴雨後,發生在鄭州地鐵和快速路隧道的慘劇,引發國際媒體的聚焦。不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適逢中國傳統新年和冬奧會來臨之際,國務院拋出此份報告,凸顯當下黨內鬥爭的激烈程度。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樣的舉動很不尋常,因為它的實際效果等於是給習近平潑了一盆冷水。鄭州書記徐立毅屬於習近平親信派係人馬,這次他被黨內免職審查、未來很有可能因為涉嫌瀆職罪被刑事調查,就直接牽扯二十大人事卡位爭奪戰。所以這份報告不僅重創了當局為二十大輿論造勢的企圖,也包括在人事安排這兩個層面上都有打擊到習近平派系,凸顯黨內圍繞二十大的內鬥日趨激烈、日趨公開化白熱化。」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