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人道危機加劇 雪佛龍宣布全面撤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美國能源能源巨頭雪佛龍和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週五(1月21日)宣布,由於軍事政變使當地人道危機加劇,兩家公司將全面退出在緬甸的項目,包括從Yadana天然氣項目撤出,該天然氣田是緬甸和鄰國泰國的重要能源來源。

雪佛龍發言人表示,此舉是考慮到緬甸的目前狀況,應優先考慮旗下員工的安全、福利和營運安全;雪佛龍正在對Yadana項目上的利益進行審查,盼能在撤離的過程中實現有序過渡。

道達爾能源也發聲明表示,鑑於去年2月軍事政變以來緬甸人權狀況和 「法治」狀況惡化,迫使該公司在重新評估當地局勢後,作出撤離緬甸的決定。道達爾能源表示,它不能再「為該國做出足夠的積極貢獻」。

道達爾發言人說:「就這件事而言,財務因素並不是最重要的,我們的緬甸業務在去年帶來1.05 億美元收入,不到整體收入的1%。」

道達爾和雪佛龍是緬甸Yadana天然氣項目的主要股東,前者持股31.24%,後者占28%,其它股東還包含:泰國國營能源集團PTT子公司PTTEP和緬甸國營油氣集團MOGE。

雪佛龍曾在去年對華盛頓開展積極的遊說活動,以阻止白宮對緬甸實施制裁。該公司表示,Yadana天然氣田可為緬甸最大城市仰光(Yangon)約一半的人口提供電力,並供應給泰國。不過,這些公司顯然已經決定放棄此項目。

據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of Political Prisoners)統計,自政變以來,軍政府的士兵和警察至少殺害了1,488名示威民眾。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