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醞釀大風暴?鄧小平南巡30年 官方反應兩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今年正逢鄧小平南巡30周年,中共官方卻反應兩極,《深圳特區報》發表紀念文章,引發輿論熱炒,但其它官媒全都靜悄悄。有分析指,中共官方這種異常的輿論風向非同尋常,意味著中南海正在醞釀一場政治風暴。

鄧小平南巡30周改革開放或終結

《深圳特區報》1月18日發表署名文章,紀念鄧小平南巡30周年。但其它官媒未有動靜,而且官方也沒有舉辦相應的紀念活動。官方這一罕見的兩極反應,引發輿論關注。

時事評論人士維辛1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種鴉雀無聲,這種沉默是相當不尋常的。」官媒的沉默背後醞釀著一場政治風暴。

維辛認為,這是一種清晰的信號,透露鄧小平提出的改革開放,在今年中共二十大會議上,可能面臨「全面終結」。

去年11月,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曾經撰文指,中共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看似沒有否定前任領導人,實際否定了鄧小平,否定了改革開放。

陳破空表示,《決議》全文雖提到改革開放,但都是以回顧的姿態提到,進入總結和前瞻時,卻故意不提。意思很明確:不再堅持改革開放。

《遠見快評》主持人唐靖遠1月20日表示,從六中全會公報「十個堅持」中不提改革開放,到黨媒公開掐架,相互發文章要麼不提習近平,要麼不提鄧小平,這些現象都清楚地說明,習近平的行為實質上在否定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

他分析說,《深圳特區報》的評論文章大量引用了第三份歷史決議的內容,「與其說在紀念鄧小平南巡,不如說是在借題發揮拍習近平的馬屁。」

唐靖遠表示,習近平把他一系列的大手筆折騰,叫做「新時期改革開放」,這與鄧小平說的「改革開放」,其內涵差異很大,並不是一回事。說白了,針對鄧小平時代的改革去「改革」,這才是習近平說的「新」改革開放的真實含義。

二十大逼近 中南海高層「短兵相接」

習近平15日在達沃斯論壇講話中稱「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當天晚上,中共反腐專題片《零容忍》正式開播,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政治團伙罕見首次亮相,包括孫在內的5名「警虎」已集體落馬。

專題片還提到,「目前對孫力軍政治團伙案的調查還在進行中,中央已決定對司法部原部長傅政華等人立案審查調查」。電視畫面隨即顯示傅政華在一份文件上簽字的鏡頭。

孫力軍落馬後被當局指控涉及多個謀反罪名,唐靖遠曾表示,從官方對孫力軍和傅政華捆綁一起進行處置看,兩案是有關聯的。孫力軍這樣的案子牽連的肯定是不止傅政華這個級別的,會涉及到更高層。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表示,從孫力軍團伙案例來看,北京似乎已經願意公開「黨內分裂」、「刀光劍影」的事實。隨著中共二十大的逼近,中南海的高層內鬥確實越來越火熱。

唐浩認為,目前習近平跟各個反習派勢力的鬥爭,已經進入「短兵相接」,甚至「近身肉搏」的階段。未來,孫力軍的前上司、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落馬,甚至曾慶紅、江澤民等「巨虎」被拿下,也不會令人意外。

習近平親信、中共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1月16日在政法工作會議上已表示,全力「護航」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是務必「抓實抓好」的「頭等大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